2022年11月02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新时代周口奋进乐章

市检察院

□记者 朱东一

本报讯 近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集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一系列极具开创性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市检察干警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

会议要求,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研细学,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准确把握学习宣传贯彻重点,及时报道市、县两级检察院和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充分展现学习成效。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当前检察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争先进、创一流”的工作动力。要始终坚持为民司法,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抓好报告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为周口现代化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检察力量。②18

市委党校

□通讯员 王献红

本报讯 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日前,市委党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对标“五个牢牢把握”,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准确领悟丰富内涵,认真思考、全面谋划,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等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实际行动助推全市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市委党校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采取专题辅导学、支部集中学、个人深入学、交流研讨学、撰写心得学等形式,原汁原味学、逐字逐句学,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深刻领悟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内涵,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当好理论学习的“排头兵”。

市委党校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列为所有主体班必修课程,科学合理设置教学单元,系统安排课程,及时完善课程体系,升级并开发一批优质课程。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教育培训计划,办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专题培训班,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市委党校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组织青年教师录制微视频课程,在主流宣传媒体线上发声阐释,第一时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解读。抽调骨干教师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组织开展集体备课、试讲练讲,做到靠前规划、提前介入,为全市宣讲工作做好准备。持续打响“六进”宣讲品牌,深入农村、机关、社区、企业、“两新”组织等开展宣讲活动,积极参与市委宣讲团巡回宣讲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拉高标杆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与全方位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对照年初确定的工作要点,对照全年干部培训任务,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强化实干担当,力求思想上要有新认识、行动上展现新作为、工作上谋求新突破,在争创全省一流党校目标上交出优秀答卷,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展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②18

市新联会

□记者 杜林波

本报讯 10月28日,周口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会员群体中入脑入心、落地见效。市新联会会长葛杰及市新联会班子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葛杰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就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流动党员管理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和心得。同时,还就十年来我们党经历的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三件大事的深刻含义进行重点学习。接着,与会各领域代表纷纷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坚定理想信念,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想实质、精神要领和任务要求,全面把握“三个务必”“五个坚持”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担负职责使命,以新思想引领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要充分发挥新联会组织平台作用,精心部署,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务求实效;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开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舆论氛围;要结合周口实际情况,坚持把握文化资源禀赋、时代趋势、港城优势,推动周口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要结合周口实情,围绕人才、乡村振兴等战略,主动发挥新联会联系面广,智力、资源集聚等优势,建睿智之言、献实效之策,以实际行动为周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贡献力量。②16

市交通运输局

□记者 陈永团

本报讯 连日来,周口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全局各级党组织自觉扛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业主责,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确保系统内各级党组织学习全覆盖、广大党员全覆盖。

局党组于10月31日召开大会,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交通运输系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动员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如何在交通强国中书写周口交通答卷、交通运输如何更加紧密地融入“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如何破解交通行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科学谋划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扛牢开路先锋历史使命。

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和“市区县园乡站村点”四级物流体系建设,做大做强物流平台经济;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坚决守住安全和信访稳定底线,确保行业大局安全稳定。②18

市社科联

□记者 牛思光

本报讯 10月31日上午,周口市社科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社科界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市社科联党员干部更要率先垂范、当好标兵。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学出政治忠诚,学出自信自强,学出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社科界专家学者的桥梁纽带优势,推动社科界持续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会议要求,市社科联全体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埋头苦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引领社科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推动周口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②2

2022-11-02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4894.html 1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新时代周口奋进乐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