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7日
第02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PDF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新时代周口奋进乐章

市文艺评论家协会

□记者 黄佳

本报讯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全市文艺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11月4日,周口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作为周口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文艺评论创作上,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周口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任动说,周口有着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广大会员要立足本土,把论文写在周口大地上,不断提升周口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全力助力周口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周口日报社副总编辑、周口市文艺家评论协会副主席王锦春表示,党的二十大对文化文艺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为文艺评论工作者搭建广阔的舞台,也为文艺评论工作的开展勾画了光明的前景,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认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上。广大会员要切实把好文学评论方向盘,积极回应时代课题,密切关注文学现场,承担起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使命责任。

周口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冯剑星交流了个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想法。冯剑星说:“要矢志不渝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学艺术评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学艺术评论表现的主体,用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评论作品,实现文艺评论工作的使命和担当,铸就周口文学艺术评论工作新辉煌。”②18

共青团鹿邑县委

□记者 侯国防

本报讯 11月1日,共青团鹿邑县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团县委书记李子佩主持会议并讲话,各乡镇(办事处)团委书记、2022年河南省乡村振兴计划服务大学生志愿者和团县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不仅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而且在国际社会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重大影响。

会议强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三个聚焦”,即: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要义,持续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聚焦青年与时代的深刻关系,多领域抓实青年实践建功;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会议要求,要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引领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感,振奋青年一代奋斗热情,向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主责主业进一步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使之融入到本职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引领广大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一工作目标,牢牢把握“三个根本性问题”,坚持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的工作思路,继续深化“三力一度两保障”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工作业绩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鹿邑县司法局

□记者 侯国防

本报讯 “党的二十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国关注、人民期待、举世瞩目,作为司法行政干警,我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做好普法宣传,主动投身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为法治建设贡献青春力量。”鹿邑县依法治县办秘书股工作人员周丽说。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激励司法行政队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连日来,鹿邑县司法局党组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策划,多措并举掀起学习热潮。

领导带头引领学。该局发挥党组“关键少数”作用,以召开党员大会的形式,党组一班人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带头组织全体党员学报告原文,针对报告关键章节、重点内容,结合十年来国家发展变化、国内外形势、依法治国使命任务,深入浅出地开展现场解读,引领全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学深悟透。

权威解读引导学。通过“学习强国”手机软件、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权威媒体平台引导大家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利用好每周二政治学习日,集中组织专题学习,全面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课后展开交流讨论,人人谈思想、谈认识,不断强化大家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全局干部深入领会报告精髓要义。

快问快答沉浸学。该局深钻细研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制作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工作展板,放在主要显示位置,让大家随时学;通过开展部分重要理论快问快答形式抽查,制作短视频,切实增强学习主动性、实效性,调动全员学习积极性,营造了沉浸式学习的良好氛围。

制作视频熏陶学。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录制“学习党的二十大心声”视频节目,采用一人一期的形式,结合自己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谈心声,定期在单位公众号和视频号发布熏陶的方式,使全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透的理解。截至目前,已发布相关视频6期。

讨论交流分享学。精心选出报告中印象最深的金句,梳理各级微信公众号中最有用的“干货”,发布在单位工作群,并召开党小组会议,讨论交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启发思想共鸣,强化学习效果,不断引导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系统干部职工从中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同时在党的领导下真学真信,笃学慎思,时刻牢记嘱托,并在司法行政工作中不断深化认同和践行,为法治鹿邑建设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梅说。

市供销社

□见习记者 田亚楠

本报讯 近日,市供销社分别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要求,市供销社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供销合作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用、学用相长。一是深化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精神实质,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精心组织。制订学习方案,细化学习措施,实现学习成效,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学习,精心制作专栏专题。开展学习心得朗读、演讲比赛等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确保宣传到位、学习到位、深入人心。三是强化担当。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供销社为农务农姓农职能,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切实增强服务“三农”能力,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抓主要、抓重点,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落细、落小,立足工作岗位扎实有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圆满收官与明年工作顺利开局,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新的力量。②2

陈州街道办事处

□记者 韩志刚

本报讯 近日,陈州街道办事处六一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活动。

活动中,道德文明使者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报告十五个层面整体学习,并对大会主题及过去五年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等新思想新理论进行全面、系统、深入学习。

群众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规划了美好的生活前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不断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美好幸福的明天。

陈州街道办事处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居民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见行见效。

2022-11-07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5178.html 1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新时代周口奋进乐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