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9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新时代周口奋进乐章

周口军分区

□记者 陈永团

本报讯 连日来,周口军分区采取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原原本本系统学、官兵分层全员学等方式,迅速在全军分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周口军分区依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认真贯彻全军、军委国防动员部和河南省军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专门召开军分区常委会研究制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方案,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人武部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订具体有效的措施办法,持续营造贴近实际、覆盖全员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官兵、文职人员和职工的学习热情。

周口军分区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制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时的讲话等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学习中,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党委机关率先垂范,提出“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的思路。军分区大校政委车晓辉、大校司令员汤维政、大校副司令员桂军轮番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授课,课后,及时召开党小组会,交流心得体会。与此同时,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还组织人员及时下载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印发成册发给全区官兵、文职人员和职工,把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和精读权威解析文章作为学习重点,真正把报告逐字逐句理解透、逐个观点领悟到,确保人人学习有感想、人人学习有收获。

为确保人人学懂弄通,在抓好专题学习的基础上,还注重筹划部署,氛围营造。周口军分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更新营区各类展板、橱窗,利用营区LED电子屏等形式投送展播相关学习内容,依托学习强国APP、“中国民兵”“中原国防”等新媒体平台,引导广大官兵、文职人员和职工自主学习,通过骨干领学、个人自学、小组互学,使学习更有生机、更见实效,处处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边学习边贯彻边落实,是周口军分区党委领导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显著特点。先后围绕军分区系统职能使命对标对表,结合制约军分区建设发展的现实问题研究对策、破解矛盾;按照全面从严治军要求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突出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打仗型”军分区建设全过程各环节,真正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①6

市律师协会

□记者 陈永团

本报讯 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论述在我市律师行业引起强烈反响。近期,周口市律师协会采取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学习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律师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周口市律师协会会长姜耀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共有十五个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总结回顾,对中国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使人振奋,催人向上。 律师作为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应当发挥更大作用,要铁肩担道义,最大限度确保法律的正确实施,最大限度确保每一个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律师必须坚定正确的执业方向,忠于法律忠于事实,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在法律框架内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做一个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践行者,为依法治国添砖加瓦、奉献一生。

法治社会是法治国家的基础,法律服务是构建法治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律师作为法律服务体系中的中坚力量,不仅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国家的立法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应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信访事项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社会普法等工作。周口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娄际堂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将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党的全局工作的坐标定位,为新时代法治建设提出了纲领性意见,同时,报告从立法、执法、司法、社会等各个层面分别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要求。报告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把好最后一道防线作为司法参与者履行司法职责的根本要求;报告对法治社会建设提出了具体明确的目标,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为。

律师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基本要求,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职责定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律师的初心使命,为服务周口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②16

市文联

□记者 黄佳

本报讯 近日,市文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市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市直各文艺门类的文艺家代表共聚一堂,认真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座谈会上,周口市美术馆馆长、周口市书协主席李珂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文化自信’后面加上‘自强’二字,令人振奋、深受鼓舞。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雅俗共赏、具有正大气象的作品,唤起人民群众对民族精神的认同、审美的认同,用手中的笔创作出更多热忱描绘新时代、周口新气象的优秀书法作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周口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根本遵循。”周口市文学艺术院院长、周口市作协主席柳岸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挖掘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生动实践和精神富矿,深入群众生活,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改革发展。

“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是新时期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周口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冯剑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这引领着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将人生价值的实现和艺术生命的追求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创作文质兼美的优秀文艺作品。②18

市网信办

□记者 黄佳

本报讯 近日,周口市网信办召开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传达全国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精神和周口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要切实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网信系统落实见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扩大传播覆盖,创新传播语态,持续深化周口市新媒体传播矩阵“扩容提质”工程,推动重点稿件集纳转载和二次传播,运用微视频、数据新闻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准确生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县(市、区)网信办要主动作为,统筹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寻常百姓家;深入互联网企业、新闻网站、基层网信部门和网络素养基地开展宣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网信强音。②18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记者 何晴

本报讯 近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领导带头学、创新方式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会议要求,要对标“五个牢牢把握”,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准确领悟丰富内涵,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要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统筹推进“抓引领、促提升、防风险、优服务”等重点任务,以公积金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①6

2022-11-09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5283.html 1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新时代周口奋进乐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