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户籍民警孙雪艳

群众的每一件事都是大事

□记者 侯国防

本报讯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一段话让鹿邑县真源派出所户籍民警孙雪艳最有感触,她认为,这段话不仅深刻阐释了人民与江山的辩证关系,更为自己在户籍窗口上更好为群众服务指明了方向。

前段时间,辖区群众李某拖着年迈多病的身体带着孙子来到户籍室为孙子上户口。经询问得知,李某的儿子被判刑,至今仍在监狱服刑,儿媳当年抛下刚满月的孙子后离家出走、杳无音信。李某也觉得儿子入狱自己没脸见人,一直没有到派出所为孙子补录户口。眼见孙子一年年长大,李某的心里越来越着急。

没有出生证明、无法进行DNA检测、也找不到孩子生母,面对一系列困难,孙雪艳没有轻言放弃,她翻阅各项规定,立即着手对李某孙子的情况进行走访调查。

接连三天,孙雪艳利用下班时间深入走访了李某的邻居及周边群众,一一向居委会工作人员核实情况,通过走访取证,成功为李某的孙子解决了户口问题。

“户籍工作关乎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把群众的每一件事都当成大事,才能真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走进群众的心里,赢得群众的称赞。”孙雪艳说,她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户籍岗位上服务好群众,守护好民心。①6

2022-11-10 户籍民警孙雪艳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5356.html 1 群众的每一件事都是大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