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第03版:热点 PDF版

老物件唤醒消失的老街味道

国槐街提质改造韵味十足

老物件唤醒儿时记忆

记忆中老街味道

开栏的话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衡量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尺,是集中体现地域历史文化底蕴、展示城市精神的最好城市名片。

今年,我市全面启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挖掘和传承我市历史文化遗产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时代精神,为“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即日起,本报特开辟“创建历史文化名城 我们在行动”栏目,全面展示我市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人文魅力、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丰富全社会人文滋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 李瑞才 文/图 

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老街,是这座城市历史的缩影、文化的沉淀。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很多老街道、老门牌和老物件,那些有着一代代人气息的时代记忆,在历史的发展中一点点的遗失。有人说,地还是那块地,街还是那条街,只是已经物是人非了,曾经熟悉的样子已不复存在,曾经熟悉的物件也逐渐消失……近日,记者在街头走访中发现,川汇区乘借文明城市创建和我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之东风,对辖区内的国槐街等老街道、老门牌进行复原改造,唤醒了消失的城市印记。

“都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这里有一条曾经走过的街道,有小时候的温暖故事和儿时记忆……”许多慕名前来“打卡”留念的市民表示,看到现在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古色古香,大家的心情变得越来越舒畅,没事带上孩子出来转转,给他们讲讲这些老物件、回忆回忆乡愁乡韵,感觉很有意义。“这样的装扮,不仅美化了环境,又延续了记忆,这条街现在可以说是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烟火味十足。”市民于书敏说。

背街小巷是老周口的记忆,国槐街是一条有年代感的背街小巷,经过文明城市创建的持续洗礼、乘借着申报历史文化名城之东风,它被赋予了新的生机。②16

2022-11-15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5908.html 1 老物件唤醒消失的老街味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