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
第05版:人物 PDF版

用人间大爱为生命续航

——记西华县杨云航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先进事迹

造血干细胞顺利采集

西华县红十字会为杨云航举行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会

造血干细胞采集中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胡新生 文/图

“嘀嗒嘀嗒嘀嗒……”随着时针不停转动,10月14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一袋25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顺利从血细胞分离机中取出,这时在场所有人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脸色微黄的杨云航躺在病床上,微笑着说:“造血干细胞能顺利采集,前期我所经历的一切都值了。”至此,杨云航成为周口市第三十二例、西华县第五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让奉献激起爱岗敬业热情

1990年出生的杨云航是中共党员,在西华县妇幼保健院工作。工作中,他踏实认真,兢兢业业;生活中,他热心助人、乐于付出。

2013年,杨云航退伍后被分配到西华县妇幼保健院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后勤人员。时光如梭,现在杨云航已在西华县妇幼保健院工作了9年,与他一起工作的同事都说他是个踏实肯干、谦虚不张扬的好青年。

工作中,憨厚、朴实的他总是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并利用休息时间,自学水电维修、文本制作、表格制作等技能,将满腔热情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所以很快成为单位后勤骨干,得到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评价。

2016年,杨云航调岗到办公室工作,因科室人员少,他一人身兼数职。“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这是他的座右铭。为此,杨云航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业务知识上,努力将工作吃透、干好。在科室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他每天加班到深夜,不记个人酬劳,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2017年,杨云航负责西华县民生实事筛查工作的信息管理环节,担任西华县民生实事筛查办公室主任。

西华县民生实事筛查办公室成立初期,工作琐碎、繁杂,随机性、综合性较强,很多工作无法预测,也难以量化,但事关形象,容不得半点马虎。他立足本职,勤奋工作,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几年来,杨云航诚实敬业,甘于奉献,始终践行“服务好患者、服务好部门、服务好职工”的工作理念,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完成了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为院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准确依据,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也为西华县民生实事筛查工作圆满完成作出了应有贡献。

2021年夏季防汛期间,杨云航主动要求值夜班,巡视单位水电线路安全,保障工作正常运转。

由于工作突出,杨云航先后获得全县疾控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市民生实事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让红色燃起生命希望之光

2020年3月的一天上午,杨云航路过西华县人民广场时,偶遇周口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组织义务献血、西华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此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现场,他了解到虽然非血缘关系的人配型成功概率极低,但却是血液病人重生的希望,造血干细胞移植也是治疗血液病的“希望之光”。当时,他就萌生了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血液病患者增添希望的想法。

了解到如何加入中华骨髓库后,杨云航郑重地在“志愿捐献者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立即让工作人员为其采集血样,将相关数据录入到中华骨髓库,正式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告诉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多一位入库志愿者,就会给血液病患者带去一份生的希望!我希望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血液病患者多争取一丝机会,让生命不再苍白,让等待不再无望。”

“直到杨云航请假要到郑州去捐献造血干细胞,我们才知道这个事,不过他能做出这样的举动,我们也不意外,因为平时他在我们眼中就是个正直善良有爱心的‘大男孩’。”杨云航的同事说。

杨云航的妻子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她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全家都认为杨云航做得对,他是好样的!”

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不少人谈“捐”色变,使很多本可以挽回的生命错失了重生的机会。杨云航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知道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能力,对捐献者而言是安全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愿意把仁爱之心、无私奉献的中华美德传承下去,为社会奉献绵薄之力的同时,也让自己实现人生价值。

杨云航庆幸自己的正确选择,他不仅点燃了受捐者的生命之火,也给其家庭带去了新的希望。

让党性唤起初心与使命

2017年5月18日,杨云航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梦想。入党后,他在工作上更加努力、学习上更加主动,积极参加党的各项活动,在党性修养、理想信念、道德境界等方面得到了全面锤炼和提升,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当记者问:“是什么促使你有勇气捐献造血干细胞?”杨云航不假思索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我就说过,在党和人民需要我时,我会随时做好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准备。这是我的入党初心和使命,也是我对党的承诺。”

爱,让生命之花绽放。杨云航是西华县妇幼保健院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也是周口市第三十二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医务工作者积极履行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他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激励着我们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不忘初心行善举。②7

2022-11-17 ——记西华县杨云航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先进事迹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6082.html 1 用人间大爱为生命续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