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淡口”生活

■宋涛

“淡”和“浓”相连,“淡口”一般是指吃饭时口味清淡,生活简便易懂,也就是过日子。放在一起,“淡口”生活就是一种生活态度,就像南辣北咸、南米北面一样简单自然。

生活丰富多彩,每人怎样生活,这是一件很个人的私事,没人逼迫你做选择,适己即可。

现如今,社会极速发展,物质极大丰富,是三餐玉食,还是两身锦衣,都不是难事,倒是锦衣玉食喧闹后的平静尤显难得。于是,有些人不追逐喧嚣,食以淡饭粗茶,穿则简服布衣。力无大小,国有难担责;心不显微,邻有困周济。苛己厚人!如此,睡得踏实,忙得快乐。开门见天蓝,推窗闻鸟语。书卷阅夜色,山水览雅趣!能做到吗?会有人质疑!其实,选择不难,难的是积以成习的依赖,选择“淡口”生活,就意味着远离热闹,忍受口舌之欲,接受寂寞。春风秋月齐相顾,四时流转皆相同,一样的时节,有什么花儿结什么果。选择“淡口”生活,意味着接受,意味着融入,就像随身的一阵风。

宋大文豪苏轼,宋神宗元丰五年在沙湖道上赶路,天降大雨,人皆狼狈,独他兴起,“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千古名词赋就。无肥马轻裘,毫不影响他“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心情。乌台诗案,贬谪风波,“淡口”心态,自带乐观,走过自然的风雨,穿越心境的狼狈,自是“也无风雨也无晴”的通透!

记得小时候的中秋之夜,朗月中天,一家人围桌而坐,两块月饼,母亲要切成若干小块,先让年长的爷爷吃,之后父亲,然后年龄小的弟妹,最后才能轮到母亲和我一人分得一小块。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人人腹寡口淡,于我,不仅是难得的香甜,更多的是一家人在一起团圆和睦,又迎金秋收获,有着满满的喜悦幸福。一段记忆,清晰如昨,这是困难岁月无奈的“淡口”日子。清苦在,幸福存!

在俗念里,放下一些东西并不容易,若心态达观、淡然,对物质的追求、名利的诱惑,自能轻拿淡放,少些许心累。所谓“淡口”生活,则能自然入心。少几多羁绊,身轻则意远。名人圣贤,德高超然,自不可及唯“淡口”生活,是我们的小日子,行则远矣!①8

2022-11-2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6351.html 1 “淡口”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