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第03版:热点 PDF版

深深扎根人民 讲好周口故事

周口市文学艺术院院长、周口市作家协会主席王相勤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这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作家只有自觉将个人的文学创作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前途紧密联系起来,坚持贴近人民、深入生活的创作理念,从人民生活中汲取内容、主题思想,才有可能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才会写出与时代同行、与伟大时代相辉映的巨作。

一名作家,他所选择的题材和方向就是他的思想、情感与信仰的艺术显现,当他主动把个人创作与国家、民族、人民联系起来时,他自然会被可敬可爱的人民所打动,他的文字才具有感染力和时代的重量。因此,作家要用手中的笔,塑造可信的、可爱的、可敬的周口人形象,讲好周口故事,宣传推介周口,让更多的人了解周口,展示周口美好的未来。目前,周口市作家协会正在进行“乡村巨变”主题创作活动,引导作家自觉主动融入新时代,关注身边、关注人民、关注乡村,以不同的视角发现典型人物、典型故事,真正创作出体现周口精神的精品力作。②16(记者 黄佳 整理)

2022-11-22 周口市文学艺术院院长、周口市作家协会主席王相勤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6365.html 1 深深扎根人民 讲好周口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