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第05版:人物 PDF版

袁小伟: 消防工作“多面手”

向观摩人员介绍应急消防科普基地建设情况

□记者 朱东一 文/图

袁小伟,男,中共党员,现任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科长。作为防火战线“老兵”,他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遵循,无论是在机关还是基层,永远保持一心一意的为民情怀,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廉洁自律,逐步锤炼为消防工作“多面手”。

2022年以来,袁小伟作为周口市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专班骨干,主笔起草全市《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实施意见》《乡镇(街道)消防力量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10余个,推动全市建成消防安全服务中心209个、专职消防救援队149个,经验做法被全国推广,为全国加强基层消防治理提供了“周口方案”。

作为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法制科负责人,袁小伟认真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在支队党委领导下,先期研究出台《便民服务十二项措施》,推出“小隐患、小违法”免予处罚制度,研究出台《便民利民十项措施》,简化许可手续,着力优化消防营商环境;提请支队出台《提升消防执法质量“十二个严禁”》,先后组织案卷评查60余次,提出并落实整改要求1000余条,并主动承担基层单位大额处罚法制审核任务,着力规范执法行为,为全市消防救援事业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

消防安全,宣传系于一半。袁小伟作为支队宣传工作负责人,他认真分析火灾发生的规律,编写消防安全“顺口溜”二十条,在全省率先提出“消防主题公园”建设思路,将消防安全融入市民公园、街头游园,3年来全市建成消防主题公园43个;建成和规范运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完善对外开放制度,优化讲解员培养培训,2021年仅接待小记者就达2800多人。

作为支队火灾调查工作负责人,袁小伟十分重视火灾调查机制和队伍建设,认真分析总结典型火灾教训,起草《周口市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并提请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联合市公安局出台《火灾调查协作机制》,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名义与市纪委联合印发《关于严格消防安全责任的通知》,建立火灾事故调查、追究、问责全链条机制,以严格的倒查追责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2021年组织参加全省火灾调查处理比武竞赛中,市消防救援支队荣获团体三等奖,2人荣获单项一等奖、1人荣获单项2等奖、5人荣获单项三等奖,业务水平经受了实践检验。

2022-11-24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6889.html 1 袁小伟: 消防工作“多面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