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第06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时 PDF版

杨培山:20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

□记者 金月全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人们对爱情的美好向往。在扶沟县江村镇姚皂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他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20多年,左邻右舍提起他都竖起大拇指,称他是街坊邻居心中的好丈夫。

杨培山,1940年出生于江村镇姚皂村一个普通家庭,他生性善良,有一腔报国之志,年轻时响应祖国号召入伍,在部队接受锤炼和培养,三次荣获个人三等功。退伍后,继续踊跃投身家乡建设。他无论做什么,妻子李明针总默默支持着他,他们夫妻和睦、互敬互爱,共育有一子五女。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多年前的一天,杨培山和李明针正在地里干农活,妻子突然头晕得厉害,杨培山连忙把她送进医院,被诊断为脑出血。由于出血量大,加上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经过抢救,李明针虽然保住了性命,却瘫痪在床。此后,杨培山开始专心照看妻子,孩子们想搭把手,他却拦着,说:“你们都有自己的家庭和事业,把各自家庭顾好,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孝顺。照顾明针是我的责任,是我应该做也必须做好的事。”

铁血男儿也能柔情似水。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当时年过六十的杨培山学做饭、学护理,学习一切有助于妻子康复的知识。当别人进入梦乡的时候,杨培山还在忙着收拾家务。当别人起床时,他早已准备好了饭菜,先给妻子喂饭,自己再吃。为了防止妻子长期卧床皮肤溃烂,杨培山每隔2个小时就为妻子翻一下身、换一次尿不湿,每天都给她换洗衣服,让她时刻保持干净舒爽。

在照顾好妻子身体的同时,他时常关注妻子的心理状况,总是想方设法让妻子心情愉悦。感觉妻子在床上躺累了,他就把妻子抱到轮椅上,推着她在院子里转转,赏赏花。赶到天气晴好,他会把妻子抱上三轮车,拉着她出去走一走,有时候去集市上,给妻子买一些好吃的;有时去田野里,让她看看地里的庄稼,看看田野的美丽风景,散散心。妻子患病前,杨培山睡得很沉,而如今只要妻子发出一点点声响他就立马爬起来看看。在他的精心照顾下,瘫痪卧床的这20多年里,妻子没有生过一次褥疮,也很少生其他疾病。

妻子瘫痪后,杨培山再没出过远门,也极少离开妻子超过3小时。只有一次,杨培山因病住进医院,只能让子女暂时在家照顾妻子。虽然孩子们很孝顺,但他心里仍然放不下妻子,担心她在家吃不好、睡不好。为此他只住院一周,就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告,拿了一些药匆匆出院。杨培山坚守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对妻子始终不离不弃,照顾得无微不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伉俪情深,用责任诠释了一个男人的胸怀和担当。

近年来,杨培山先后获得江村镇“好丈夫”、扶沟县“好丈夫”、周口市“好丈夫”和河南省“好丈夫”等称号,他的感人事迹被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转发和点赞。

作为一名丈夫,杨培山坚守着内心的道德标杆,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妻子,在四邻八乡传为佳话,他用自己的良心书写了一个大大的“德”字,给后辈和社会作出了表率,形成了以小家带大家的示范作用。

现在,在杨培山的言传身教和行为感召下,当地也逐渐形成了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向上向美的良好社会风气。②15

2022-12-08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7835.html 1 杨培山:20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