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9日
第02版:热点 PDF版

点亮民生“红绿灯” 守护安全回家路

交警在开元大道执勤

□记者 陈永团 文/图

本报讯 “这个路口每天经过的车辆很多,车速飞快,每次过马路,我都得小心翼翼左看看右看看。现在好了,新安装了红绿灯,这下安全多了。”12月7日上午,站在中心城区开元大道与周运大道交叉口,看着往来车辆与行人各行其道,附近小区居民李大军对现在井然有序的交通状况连连称赞。

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今年7月份以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扎实推进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针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过境车流量大等特点,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切实消除各类交通隐患。

开元大道是市交警支队二大队辖区道路,是连接我市几条高速的重要通道。由于该路段平坦宽阔,车速较快,事故频发。而开元大道与周运大道交叉口是一处丁字路口,两旁有三个大型社区,居住约6000多名居民,由于该路口长期没有信号灯,大货车来往众多,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为群众出行造成压力。民警发现问题后,主动前往社区了解群众诉求,实地查看路口情况。通过走访了解,附近居民对该路口未安装交通信号灯的问题反映强烈。与之相邻的经开区管委会许寨社区是一个大型安置区,居民多达一万余人,小区门口的红绿灯尽管安装许久,但一直未启用,居民出行安全同样没有保障。

了解这一情况后,市交警支队支队长轩鹏当场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生命安全大于天。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群众的获得感又从何谈起,必须抓紧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

随后,轩鹏带领支队科技研判中心、设施科、事故科负责人实地前往该路口查看,深入小区现场调研,现场办公研判路口改造情况,经过实地调研,拿出具体方案,并与开发区有关部门沟通,商定打开道路北侧花坛缺口,施划斑马线,安装红绿灯和禁止左转警示牌,同时,还对开元大道沿线的多处交通标志标线进行了增设或优化改善。

12月7日上午,记者在开元大道看到两名交警正在现场指挥交通,在红绿灯的指引下,居民从容安全地穿过马路。通过交警部门与经开区管委会积极对接,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目前该路口已改造完毕,附近居民的出行环境和安全保障得到极大改善。看着信号灯,居民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在许寨社区居住的77岁的许大爷和老伴夸赞道:“真是给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红绿灯不仅是安全灯,更是老百姓心中的‘民生灯’。”

截至目前,该支队科技研判中心已在开元大道全段14个路口安装红绿灯,电子警察拍照功能启用13处。同时,支队设施科还对开元大道沿线交通标志标线优化改善,用心用情把开元大道打造成“平安大道”。

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护民利。轩鹏表示,下一步,市交警支队将以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为落脚点,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一线,推动交管工作抵达“神经末梢”,送达群众“心坎”。②16

2022-12-09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7964.html 1 点亮民生“红绿灯” 守护安全回家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