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第06版:老年颐养 PDF版

恶性肿瘤患者如何健康饮食

为给恶性肿瘤患者提供健康的饮食标准,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为肿瘤治疗期和康复期(尤其是带瘤生存)患者在饮食上做出指导。

根据不同病种、症状特点选择食物。

1.肺癌患者:大多属气阳,阳应内热之体,常有咳喘、胸闷、痰中带血等症状,宜选用止咳化痰、养阴润肺类食品。而有伤阴动血作用的辛辣刺激食品及烟酒均应禁忌,油腻及不消化食物亦应忌用。

2.胃癌患者:此类患者消化功能骤减,宜吃藕粉、牛奶、豆浆、豆芽、芝麻、柑橘等。忌粗糙不易消化及辛辣过冷、油腻食物。

3.肝癌患者:应以低脂肪食物为主,多选新鲜蔬菜水果,特别是菠菜、佛手、绿豆及富含维生素k的动物肝脏等食物。忌辛辣及油腻食物。

4.肠癌患者:大便有脓血时,宜多吃无花果、藕、黑木耳、荠菜、马齿苋、苹果等;大便不通时,宜食梨、蜂蜜、萝卜等。忌食辣椒、咖啡及高脂食品。

5.食道癌患者:少吃盐,不要吃高碘食物,主要指各种海产品,也包括加碘食品和加碘盐,因为高碘食物会导致肿块破溃。

根据不同治疗时期安排饮食。

1.手术后。

术后患者气血亏、食欲下降,这时应注意调理脾胃功能以助气血恢复,除了多吃高蛋白、高纤维食物外,还要多吃一些具有补益作用的食物。忌食油腻或过冷过热的食物。

2.放疗期。

常有阴津不足之口干咽燥等表现,宜多吃一些滋润清淡、甘寒生津、凉血清热的食物。忌烟酒及辛、辣、香、燥的蒜、辣椒、桂皮等。

3.化疗期。

日常饮食要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多吃含维生素 A、维生素C、维生素E的绿色蔬菜和水果。吃富含硒的食品可明显减轻化疗药物所致的胃肠道反应,主食应选用粗粮促进消化,烹调方法最好是蒸、煮、炖。

(周口东新医院肿瘤科 曹自昌)

2022-12-2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8625.html 1 恶性肿瘤患者如何健康饮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