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3日
第07版:乐生活·财经 PDF版

周口银保监分局

以高质量监管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记者 徐如景 通讯员 雷东明 鲁占松

2022年,周口银保监分局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引导周口银行业保险业积极开展“金融活水润港城”和“行长进万企”专项行动,以高质量监管助力周口高质量发展。周口市银行业协会督促各会员单位全面树立合规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商业银行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按照银保监分局要求,守牢底线,扛稳责任,积极奉献,让金融活水润港城、泽民生、兴百业。周口市保险行业协会切实承担起金融知识公众教育的主体责任,积极组织保险机构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送金融知识下乡”等公益宣传活动。

坚持一条任务主线 确保方向明确

周口银保监分局牢记使命担当,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牢固树立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宗旨,畅通融资渠道,把握信贷投放节奏,推动金融结构与产业结构联动融合、匹配协调,推动周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盯两大重点领域 确保重心精准

加大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周口银保监分局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对接我市重点领域,综合运用信贷、股权、债权、险资等方式,确保重大项目和工程的资金需求。

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探索建立贷款“1天受理申请、2天专人对接、3天反馈结果”的“123”全流程限时工作机制;主动摸排个体工商户有效融资需求,开发小额信用贷款特色产品,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提质;强化大数据应用,提升客户风险画像精准度,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基础上推广信用贷款;推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巩固提升,支持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中原粮都”“中原菜都”;深入开展“整村授信”“信用村建设”等活动,不断增加农户贷款获得率、便利性和覆盖面,推动温室大棚、养殖圈舍、大型农机、土地经营权、林地经营权流转依法合规抵押融资。

用好三个有力抓手 确保服务扩面

体现好目标引领导向。周口银保监分局制定各行社扩大信贷投放总量、优化贷款支持结构、提高普惠金融水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五大类监测评价指标,负重加压,确保完成。

发挥好各项监管举措。周口银保监分局以加强督导驱动贷款增加,强化监管,以评促改,以改促优,以健全体系拉动贷款增加;积极争取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保险公司来周设立分支机构,推动向县域延伸分支机构,鼓励新设或改建小微、社区、绿色、科技等专营机构;以改革化险撬动贷款增加,推动农合机构改制,规范法人机构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股东、高管、员工行为,完善内部控制和风险防控机制。

开展好保险增信分险。周口银保监分局鼓励银保机构合作共赢,在信贷投放、成本管理和风险管控等方面协同发力,积极扩大对小微企业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质押贷款保证保险等融资增信业务;加强农险“扩面、增品、提标”,稳妥有序推进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变;扩大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积极拓展产粮大县农业大灾保险覆盖面;督导各保险机构积极发挥“返贫保”“防贫保”等险种的保障作用,提高对困难群体的保障力度。

建立四个工作机制 确保保障有力

建立政金企对接机制。周口银保监分局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合作,加强对税务部门评价结果的运用,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按照“应帮尽帮”“应贷尽贷”的原则,做实“万人助万企”“行长进万企”;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服务业,建立专案推进、专班服务、专人跟踪、专项考核的“四专”机制,从单一信贷转变为融资管理、资金结算、资产盘活、财务辅导、信息咨询、风险管控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切实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

建立监测通报督导机制。周口银保监分局建立健全按月监测、次月通报、季度督导机制,及时通报问题整改情况。

建立实地调查研究机制。周口银保监分局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主动对接市场主体,了解企业、居民、农户的实际需求,时时疏通堵点、打通痛点、解决难点,推动信贷投放持续发力。

建立新闻信息宣传机制。周口银保监分局、各银行保险机构及市银协、市保协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宣传金融惠企利民政策,发布金融机构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好声音”,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提升服务监管能力 确保保险合规

周口银保监分局认真履行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职责,受理的金融消费者信访投诉件均依法合规得到妥善处理,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促进保险业稳健科学发展,有效强化了监管威慑力,对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带动扩大社会就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保障社会稳定运行、提升社会安全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2023-01-13 周口银保监分局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1341.html 1 以高质量监管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