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7日
第A05版:大健康·聚焦 PDF版

我市首批扩龄九价HPV疫苗开打

□记者 史书杰

以往,九价HPV疫苗“超龄”无法接种,成为不少女性的痛点。近期,随着全国各地陆续进行九价HPV疫苗扩龄接种,周口也有了最新消息。

“扩龄”指的是,以前的九价疫苗只能对16岁~26岁的女性接种,目前年龄段已扩展到9岁~45岁。那么,打过二价或四价的女性还能打九价吗?此次九价HPV疫苗价格是多少?“阳康”后可以接种吗?记者日前采访相关部门,就市民最关心的10个问题进行解答。

●为什么要接种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呈年轻化、上升态势,严重威胁女性健康。

根据2019年《全球HPV及相关疾病报告》,宫颈癌是全球15岁至44岁女性中第二常见肿瘤及第二大癌症死亡原因。

2003年~2010年间,全国女性宫颈癌发病率持续上升,增长约1.6倍;全球约20%宫颈癌新发病例发生在中国,2018年中国新发宫颈癌病例10.6万例,宫颈癌死亡病例约4.8万例。接种宫颈癌疫苗,可对宫颈癌进行有效预防。

●首批扩龄九价HPV疫苗开打,如何预约?

周口首批扩龄九价HPV疫苗已配送到中心城区太昊路和人民路社区预防接种门诊,由于到货量有限,目前九价HPV疫苗接种全部实行网络预约,不接受电话和现场预约。市民需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周口疾控”或“周口市人民路社区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会有系统提示“预约成功”。

预约接种仅针对首针,第二针次、第三针次无需预约,只需按工作人员安排好的接种时间进行接种即可。

咨询电话:8528313、8276416。

●九价HPV疫苗接种时间如何间隔?

九价HPV疫苗推荐接种程序是: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2个月,第三针和第二针间隔4个月,一共3针。如果没有按推荐程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至少要间隔1个月,第三针和第二针至少要间隔3个月以上,这样一年内完成3针接种即可。

●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有何不同?

“价”的不同是疫苗可预防覆盖HPV的型别不同。“价”次越高,覆盖范围越大、覆盖水平越广。二价疫苗主要预防HPV16、18型别,四价疫苗可预防HPV16、18、11、6型别,九价疫苗可覆盖到HPV16、18、31、33、45、52、58高危型别和6、11低危型别,是目前全球获批覆盖HPV型别最多的疫苗,可以预防约92%的宫颈癌。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接种过疫苗,也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此次九价HPV疫苗价格是多少?

九价HPV疫苗价格目前仍为1320元/支(加上河南省统一的接种服务费和冷链运输费等),全程3剂价格为3960元。接种HPV疫苗前不需要进行HPV或HIV检测,本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请知情者自愿接种。

●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可以混打吗?

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九价HPV疫苗与其他HPV疫苗互换使用,《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世界卫生组织立场文件(2017年5月)》指出,评估3种HPV疫苗互换使用的安全性,免疫原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有限,应该尽可能完成同一种疫苗的接种程序。

按照九价HPV疫苗说明书,如果有人完成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后,还想接种九价HPV疫苗,需要至少间隔12个月后才能开始接种,且接种剂次为3剂。

●妊娠期、哺乳期、月经期女性可以接种吗?

计划怀孕的女性需要在怀孕半年前,按照疫苗接种方案完成接种。如果孕期无意注射了HPV疫苗,无须干预,等哺乳期后再进行补种。

目前不建议妊娠女性和哺乳期女性接种HPV疫苗,但是女性在月经期可以接种HPV疫苗。

●哪些人群不可以接种?

严重免疫缺陷病的急性期或有严重感染的感冒、发烧期间不可以接种;对本品或四价HPV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应者禁用。

●接种后有哪些反应及注意事项?

接种后,需要注意的是24小时内尽量不要洗澡,另外不要吃一些刺激的、辛辣的、发性的食物。个别人接种后可能会出现发热(一般为38℃以下)、局部疼痛、疲劳、头痛、肌肉痛、轻度恶心、呕吐等症状,比较少见的还有荨麻疹,这些症状持续时间较短,不用过分担心,也不需要特殊处理,一般会自行缓解。

注射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如果出现其他异常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阳过”“阳康”可以接种吗?

新冠肺炎感染者痊愈后就可接种HPV疫苗。

2023-01-17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1483.html 1 我市首批扩龄九价HPV疫苗开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