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4日
第A06版:大健康·聚焦 PDF版

2023年河南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确定

多项与卫生健康工作相关

2月6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河南省十项省重点民生实事确定,并已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其中多项与卫生健康工作相关。

第三项民生实事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我省提出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全年共培训1250个家庭医生团队和15万名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加强行政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补助,加大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力度,年底前实现所有行政村卫生室经费补助全覆盖,着力保证村卫生室正常运转。

第五项是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我省提出,今年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完成筛查80万人。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免费进行产前诊断,年底前实现全省孕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65%、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95%、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5%。

第六项是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全年组织不少于300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超15000人次青少年个案咨询,其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个案咨询占比不少于40%,新建200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切实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第七项是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我省提出,对具有河南省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2.9万人。

此外,第一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第八项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第十项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也是相关责任单位之一。

会上发布的另外三项民生实事,分别为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据《健康报》)

2023-02-14 2023年河南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确定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3405.html 1 多项与卫生健康工作相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