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4日
第A06版:大健康·聚焦 PDF版

研究表明

老人接种加强针 间隔4至5个月为宜

2月10日,《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在线刊发一篇预先计划的研究,分析了云南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同源加强剂COVID-19疫苗(CoronaVac,即科兴)在不同时间间隔下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研究结果表明,在初次免疫后的4至5个月内给予灭活疫苗的加强剂量,更能促进老年人的疫苗诱导免疫力。

自2022年11月29日起,我国将老年人群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的间隔时间缩短至3个月以上。研究认为,目前我国初级免疫的疫苗覆盖率已经达到90%,对于易感人群来说,初次免疫后中和抗体水平会迅速下降,是由于疫苗保护作用降低,特别是对于免疫逃逸引起的新变种。因此确定初次免疫和加强免疫系列的最佳间隔时间是保护免疫应答、构建群体免疫屏障的关键。

为了探索在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以3个月、4个月、5个月和6个月的间隔接种CoronaVac同源加强剂的免疫原性、免疫持久性和安全性,研究人员在云南省永德县进行了一项单中心的开放标签试验。研究发现,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在接种两剂CoronaVac疫苗3个月后,中和抗体水平持续下降,并在6个月时表现出明显下降。加强剂量后第14天的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比基线水平增加了13.3~26.2倍,在不同的间隔期(如3、4、5和6个月)的小组中达到105.45~193.59。

基于以上数据,该研究指出,在初次免疫后的3至6个月内给予新冠灭活疫苗的加强剂量,可以引发良好的免疫反应,避免增加老年人感染风险。此外,相对于6个月的时间间隔,将CoronaVac初次接种和强化接种的时间间隔保持在4~5个月,可以更好促进老年人的疫苗诱导免疫力。(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2023-02-14 研究表明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3407.html 1 老人接种加强针 间隔4至5个月为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