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0日
第A08版:社会与法·平安周口 PDF版

刘静:“生命线”上的忠实守护者

□记者 任富强 通讯员 郁发顺 文/图

人物简介:刘静,女,1988年出生,2014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郸城县公安局情指中心公安民警,担任接警组值班长。

“您好,郸城110,我是3号接警员,请问有什么事情可以帮您?”2月18日,郸城县公安局情指中心110接警台前,刘静娴熟地处理着不同的警情和求助。

每当有急难险困情况发生的时候,人民群众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拨打“110”,它不仅仅是简单的电话号码,更是紧要关头维护人民群众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生命线”。

守牢群众求助“生命线”

“接110电话看似简单,但只要坐在接警台前,就必须对每一起警情负责。”提起110接警员的工作,刘静的言语坦然而坚定。

从警8年多来,刘静始终奋战在110“生命线”上。作为接警小组组长,她认真对待每一起警情,直接参与或指导处置警情2万余起,向基层实战单位发出工作指令抓获逃犯数十名,帮助寻找走失儿童、老人及解决群众疑难问题数百次,签收办理各类指令3000余条,无一出现差错。

在公安机关情指中心,工作指令的下达、紧急事件的处置不分昼夜,刘静从容应对,认真将每一条指令下达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如果说110报警电话是一条能救人于水火的“生命线”,那么,刘静就是这条“生命线”上最忠实的守护者。8年多的接警工作经历,刘静俨然成了一个知心姐姐,感情纠纷、自杀警情等,只要是她接的电话,总能顺利解决。平时,她不断学习法律和心理学等专业知识,以便能更加从容地面对各类危急警情,关键时刻帮助更多的人。

方寸之地做出护民大作为

对110接警员来说,接警台的方寸之地就是他们的“战场”,小小的电话机是他们守护群众平安的“武器”。尤其是长时间的通话,更需要接警员持续保持高度的专注与耐心,争分夺秒、机智果敢,让这根细细的电话线成为群众的“救命线”。

2022年7月22日,刘静值班期间接到一名群众报警称,其在白马镇被人控制不让离开。接警后,刘静迅速反应,指令相关单位出警的同时与报警人保持电话联系,因报警人无法描述具体位置,刘静配合合成作战中心启动研判,结合车辆卡口、视频追踪进一步查找,民警很快在白马镇一家店内找到该女子,并将其成功解救。

3000多个日日夜夜,刘静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对人民的忠诚,用热心、细心、耐心默默守护着千家万户人民群众的幸福平安。

2023-02-2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3987.html 1 刘静:“生命线”上的忠实守护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