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1日
第A05版:大健康·聚焦 PDF版

杜绝“天价牙” 我市医院积极行动

□记者 刘伟

本报讯 2月10日起,河南省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调控政策落地执行,全省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费用调控目标原则上不超过4300元。那么,这项政策在我市公立医院落实得如何、医院是否进行公示?民营医疗机构又如何应对?

2月15日,记者采访了周口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张跃进。

“调控政策落地后,我们严格执行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种植体和牙冠价格要等国家集采后才能确定,目前这两项是按照医院现行收费标准收取的。”张跃进说。

张跃进告诉记者,这几天有不少市民来口腔科咨询种植牙价格。有的市民对这项政策可能不太了解,认为种植一颗牙全部费用不超过4300元。其实,4300元只是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全流程价格,包括诊查费、生化检验费、影像检查费、种植体植入费、牙冠置入费、扫描设计建模费、麻醉费、药品费在内,并不包含种植体和牙冠的费用。

2月16日,记者在周口市中医院官网看到,该院对有关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费用调控政策进行了公示。“我们接到通知后,连夜对医院收费系统相关收费项目进行了调整,并及时通知口腔科按照新的收费标准执行。”周口市中医院价格办工作人员李武刚说。

周口市中医院口腔科主任陈慧霞说:“我们2月10日已经执行了新的收费标准,种植体和牙冠价格我们仍按照河南省网采价格标准执行,确保每位患者对费用明明白白。”

周口市医保局价采科科长王业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月10日起,对于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费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必须执行新政策,对种植体和牙冠可暂按医院原来价格收取。

本次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政策中明确指出,民营医疗机构口腔种植牙等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定价要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和质价相符的原则,不得以虚假宣传或具有误导性的“补贴”“低价”等手段诱导欺诈患者。那么,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又如何应对呢?

周口德正口腔医院负责人表示,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调控,不但对公立医院开展种植牙业务具有指导性,对民营口腔医院、门诊部、诊所开展种植牙业务更具有指导性,杜绝了“天价牙”,价格将更加惠民。

“作为口腔诊所,我们将参照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政策,规范收费标准,杜绝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真正做到顺应市场调节。”市区一口腔诊所的李医生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直以来,种植牙市场以民营医院或诊所为主,公立医院市场占比较小。如何有效地让民营医院或诊所积极参与到集采中来,是集采政策落地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②18

2023-02-2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3997.html 1 杜绝“天价牙” 我市医院积极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