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2日
第A04版:人物 PDF版

征兵体检站里的“老兵监督员”

马绍领(右)与应征青年谈话

马绍领(右)为应征青年介绍征兵工作

马绍领(左)监督应征青年体检

马绍领近照

□记者 陈永团 文/图

“欢迎大家报名参军,体检、政考、定兵等流程,都有规范的标准和明确的要求,如果大家发现有人为设障、收受财物等违纪行为,请及时向我们反映……”2月17日上午,在川汇区征兵体检站内,一位佩戴“廉洁征兵监督员”袖章的老人正在给应征青年谈话交流。老人名叫马绍领,是一名荣立两次二等功的参战老兵,征兵体检开启当天他就来到征兵体检站,对征兵体检工作进行跟踪监督。

马绍领出生于1958年12月,1978年入伍,1979年2月入党,曾三次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上他果断指挥,灵活作战,有效支援步兵战斗。在一次战斗中,一发炮弹落在距他一米多远处爆炸,他浑身被泥土覆盖,被炸昏过去。醒来后,他抖掉身上的土继续指挥战斗。在坚守老山主峰战役中,马绍领任“渡江英雄连”连长,带领全连官兵打退敌军偷袭进攻50余次,遭遇炮击30余次,歼灭敌人70余人,圆满完成坚守老山防御作战任务。1987年7月,马绍领参加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马绍领说:“军令如山,卫疆土,战旗染血。今天刚好是对越自卫反击战44周年纪念日,我是一名参战老兵,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我对军队的这份挚爱愈发浓厚。看到周口籍的小伙子们个个精神抖擞,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希望他们参军入伍后刻苦训练,早立新功,争当周口好兵!”

“今天是大学毕业生进站体检第一天,我们邀请老英雄马绍领等廉洁征兵监督员到征兵体检站,现场对征兵体检进行监督,听取应征青年对征兵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马老英雄是廉洁征兵监督员又是征兵宣传员,应征青年现场聆听了他的战斗故事,更坚定了入伍信心。”川汇区人武部上校政委李扬如是说。②15

2023-02-22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4205.html 1 征兵体检站里的“老兵监督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