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4日
第A04版:人物 PDF版

在天安门城楼参加国庆观礼

——追忆优秀共产党员钱富安

□通讯员 翟国胜

核心阅读

他仅上过3年小学,却是闻名全省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他是一位普通的汽车司机,却在1966年和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了国庆观礼;他虽然英年早逝、已离开人世30多年,但还时常被人们提起,活在许许多多的人们心里。他就是河南省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许昌专区劳动模范、两次被评为黄泛区农场特等劳动模范的钱富安。

不讲价钱 党叫干啥就干好啥

钱富安1933年9月出生在河南郾城县十五店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受苦受难。新中国建立后,他怀着朴素的阶级感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于1952年6月到刚刚创建不久的黄泛区农场一分场当了一名农业工人。

钱富安在一分场是早上班,晚下班,工作勤快,不怕苦累,一会儿也不愿闲着,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场领导看钱富安是个“好苗子”,1953年12月,将他调入场部通讯班给以重点培养。

1955年3月,钱富安调入场汽车队,成了一名汽车驾驶员。他工作认真,努力学习业务技术,很快就成了队里的技术标兵,1958年12月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3年春节前夕,组织上安排钱富安由开货车调为开客车。当时队里的不少司机都不愿意开客车,一是认为开客车是伺候人的活,只在漯西公路上跑,不如开货车走南闯北有意思;二是开货车能多拿超额奖,而开客车有时定额任务很难完成。但钱富安却不这样想,他说:“咱是党员,就得服从组织,党叫干啥就干啥。”1964年,根据工作需要组织上又将钱富安由开客车改为开货车,他二话不说就愉快地接受了任务。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钱富安两次带队到云南、贵州为场新建的磷肥厂拉磷矿石,往往一去就是半年。吃不好,住不好,休息不好,家务活一点也帮不上忙,但他从无半句怨言。

黄泛区农场汽车队过去没有修理组,零件一坏到处扔,废品成堆,造成了很大浪费,特别是空压机窜油,影响出车,全队曾出现过因空压机有毛病而停车,有时买的新空压机因间隙大照样窜油。钱富安看到这种情况后,就向组织提建议,走大庆人的道路,通过技术革新解决生产中的问题。领导采纳了他的建议,成立了以他为组长的修理组。他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又刻苦钻研理论,利用废旧材料改制成功了一台镗缸机、一台磨缸机。自己亲自镗磨,配合间隙,又把活塞搞了倒角,彻底解决了空压机窜油问题。初战告捷,他带领全组同志再接再厉,又先后改制了两用洗床一部、皮带小车床一部,修复小平面洗床一部、三尺小车床一部、镗轮脱机一部,为单位节约了大量资金。钱富安搞技术革新到了入迷的地步,在单位他比比划划,在家里想起什么也立即在笔记上写写算算,就连夜里说梦话也是想什么“技术革新”,妻子心疼地说他“着魔了”,他哈哈一笑。1975年,他还凭着精湛的技术,带领革新组组装出了一辆客车,为单位节约了大量资金,成为黄泛区农场的一大新闻,许多人在他组装的客车旁拍照留影。由于钱富安在技术革新上成就突出,1978年,他被评为场“技术革新能手”。

1981年8月,组织上又调钱富安到场部小车班,主要从事维修和技术工作。无论在那个单位,钱富安都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挑肥拣瘦讲价钱,不计较个人得失,同志们都夸他是“革命的老黄牛”。开货车,他月月超额完成任务;开客车,他深受乘客称誉;搞维修,他精打细算,是出了名的“技术革新能手”。1964年,他被评为场特等劳动模范;1965年,参加周口地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1966年,作为河南优秀工人的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1970年,又参加周口地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1971年,参加河南省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由于钱富安多年来工作业绩突出,1983年,又获场长奖励晋升一级工资。

言传身教 变“一人红”为“全组红”

1964年,汽车队领导安排钱富安开货车,并担任6部货车的组长。当时这6部车的司机新手较多。钱富安知道,自己技术再好,也完不成全组的生产任务。只有大家技术都提高了,才能完成全组的生产任务。为了提高全组的技术水平,他采取“以师带徒”的包教保学办法,亲自到业务较生疏的小高车上,热情传授经验,耐心讲解操作要领。为了全组技术水平的提高,他采取重点指导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办法,利用拆装汽车零件时机,向全组介绍经验和操作要领,并通过一些事故的案例教育大家,使6个新驾驶员的水平迅速接近老驾驶员的水平,使全组实现了安全驾驶,1964年,全组生产较计划超额27.2%,并节约燃油2436公斤。

钱富安注意在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同志。随着全组业务技术的提高,个别同志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有时互不服气。钱富安发现这种苗头后,就及时进行个别谈话,从而使全组团结互助,树立了好的工作作风。他发现组里有两位同志家庭生活有困难,就将自己所得的奖金分给他们,这两位同志很受感动,向队党支部写信说:“俺的工作再搞不好,不要说对不起党,就连俺的组长和同志们也对不起。”

1964年8月,他带领全组同志到信阳明港拉开采出来的石头。因山高路险,对方曾联系了一些车队,这些车队都不愿接这个活,石头一直在山上堆积着。这次钱富安带队去了以后,采石的群众很高兴,要热情地招待他们,被钱富安婉言谢绝。他说:“这是我们的工作。大家都是一个目标,不用搞什么特殊招待。”在钱富安的带领下,全组同志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作风,比计划提前一周完成了700吨石头的运送任务。

同年秋天,钱富安再次带领大家到信阳抢运秋粮。由于阴雨连绵,泥多路滑,桥险被阻。钱富安就组织大家冒雨抢险修路,终于将3000多包、60多万斤粮食全部抢运出来。还有一次,为了给山上采石的工人送生活用品,钱富安带领同志们不怕山高路滑,不怕泥泞、水深,40多公里的山路硬是走了3个多小时,将米面安全送上山,使采石工人免了饥饿之忧。

1965年,场汽车队遇到车多、货源少的新情况。为保证完成场里下达的目标任务,钱富安从降低成本考虑,就向领导提出汽车带拖斗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领导的支持。钱富安就带领全组同志自制拖车。没有原料自己找,没有工具自己造,大家既当铁匠,又当木匠,经过不断研究反复试装,奋战50天,终于制造出两部拖车。经技术部门鉴定,完全合乎国家标准,节约开支6000多元,在一个月内交还组织收入1.1万多元,在麦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学习雷锋 满腔热情为人民服务

1963年,全国掀起学习雷锋的高潮,钱富安对照雷锋事迹深有感触。他在学习心得中写道:“同是贫苦家庭出身,同是汽车司机,雷锋在平凡的岗位上能作出不平凡的事迹,我也要以雷锋为榜样,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钱富安把毛主席著作装在一个小提包内,每次出车,都带在身边,车一停下就坐在驾驶室内认真学习。饭前饭后,会前会后,早晨晚上,只要稍有空闲,他就认真阅读毛主席著作。遇到不认识的字、不懂的地方,他就注上标记,随时向文化水平高的人请教。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是人民群众经常学习的经典著作,人们习惯称之为“老三篇”,他能将“老三篇”一字不差地背下来。

钱富安不仅将毛主席的话记在心上,更重要的是落实在日常的行动上。上世纪六十年代,当时的择婿标准有这样几句顺口溜:“听诊器(医生),方向盘(司机),人事干事营业员。”由此可见当时的汽车驾驶员地位之高。因而也有个别汽车司机趾高气扬,自诩“方向盘一转,给个县长不换”。但钱富安却不是这样。他说:“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干啥都是为人民服务,要心中想着人民。”他在开客车时,给自己定了个“准则”:待人诚恳、说话和气、尊老爱幼、照顾病弱。他的车当时是往返农场与漯河,不论中途到哪,只要有人提出下车,他就及时停稳,耐心送走乘客。有人问他:“这样你不怕麻烦吗?”他笑着说:“有啥麻烦的,开车就是为了让大家方便。”一次从漯河回场时,一位老大娘急需乘车但又没钱买票,钱富安问清情况后,就马上拿出自己的钱替她买了一张票。他热情的服务态度受到乘客们的一致好评,他所开的车被群众誉为“漯西公路好客车”。

1964年10月的一天,风雨交加,十分寒冷,他驾驶汽车从正阳县城到明港镇。途中遇一个双目失明的老人要去明港镇。由于天寒路滑,这位老人拿着探路的拐杖,东扭西歪,行走艰难。钱富安看到之后,立即下车搀扶老人坐进驾驶室,一直将其送到明港镇。临别时,老人拉着钱富安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你真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司机。”

一次钱富安带儿子回老家,中午在漯河一食堂就餐时,看到一农村老人因没有粮票而无法买主食时,他二话不说,就从身上掏出1斤粮票送给了这位老人。看着儿子不解的目光,他说:“谁都有困难的时候,能帮就帮人一把。”

为了搞好场群关系,齐心协力建设社会主义,钱富安和场部附近单位喜欢文艺的10多个人组织起来,自编一些小节目,经常是利用业余时间,坐马车到附近的方庄、二郎庙、泥土店、叶埠口等地慰问演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们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有的村民还积极地帮助整理场地,搬桌子板凳,提茶送水。

钱富安同志一心为集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得到了组织和大家的肯定,他连年被评为汽车队先进工作者,两次被评为黄泛区农场特等劳动模范。1966年国庆节,钱富安作为黄泛区农场的特等劳模,被邀请去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河南省共去了65个人。他们不仅登上天安门城楼,与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参加国庆观礼,还在中南海吃了国宴,住了一晚。回场后,组织上又安排他到全场各单位巡回作报告,他讲国庆观礼的盛况,讲毛主席、周总理对一线工人的关心。他说:“作为农场职工,能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这是我一生的荣耀,也是全场职工的光荣。”他的报告极大地调动了职工们的工作热情,全场掀起了“学习钱富安,做毛主席的好工人”的热潮。

1972年4月,黄泛区农场召开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钱富安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并当选为第三届场党委委员。

由于钱富安同志常年忘我工作,积劳成疾,不幸于1992年12月19日逝世,终年59岁。在他的遗体告别仪式上,许多人泣不成声。他的一位同事真诚地说:“当年老钱领着我们读背毛主席的‘老三篇’。毛主席号召我们学习张思德、白求恩,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老钱就是这样的人啊!”②2

2023-02-24 ——追忆优秀共产党员钱富安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4427.html 1 在天安门城楼参加国庆观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