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8日
第A03版:热点 PDF版

郸城教师胡伟

带伤上课 感动师生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高玉莹

“同学们,请跟随老师把课文读一遍……”近日,在郸城县白马镇杨庄小学四年级教室里,带着帽子、手套和口罩的胡伟一丝不苟地讲着课。

去年,56岁的郸城县第三实验中学教师胡伟,积极响应全县下乡支教号召,自愿到河南与安徽交界处白马镇最偏远的杨庄小学支教。年前腊月二十七,胡伟在家做饭时液化气泄漏爆炸,左手和面部大面积被烧伤,头发被烧掉,造成二度烧伤。医生让他除外敷药物和输液外,还建议他至少休息一个月。新学期开学,他担心落下孩子功课,毅然决然返校。

开学第一天,校长和同事看到胡伟暗红肿胀的脸部和布满水泡的手,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多次劝他休息,都被其婉拒。胡伟说:“在家休息只会让他感到伤疼,站在讲台上,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和渴望知识的眼神,能让我忘掉疼痛。”

据悉,学校距离县城50多公里,胡伟每周一去学校周五回去,一周吃住在校。学校教师本来就少,胡伟积极担主课多担课,除语文外,还担任科学、体育、劳技等课程,平均一周下来要上18节课,但他从未喊过苦和累。

“胡老师忍着伤痛给我们上课,同学们在学习上更加努力了,就连平时最调皮的学生上课都认真听讲了。虽然胡老师现在外表还没恢复,但在我们心中是最美的。”学生李文慧说。

针对农村学生底子薄、基础差,胡伟不敢有丝毫放松,他把每节课都当成公开课上。课前,他围绕新课改理念认真钻研教材;课中,他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使每个学生学有所获,学得轻松;课后,胡伟及时进行教学反思。教学之余,他还不断参加培训为自己“充电”。“他的课总能让学生‘脖子伸长、眼睛闪亮、小手直举。’学生们都很喜欢他。我们在工作中,也会经常交流、探讨教学经验。”同事胡刚说。

“胡老师不仅课教的好,对孩子特别认真负责,现在又带伤坚持上课,孩子跟着这样的老师我非常放心。”学生家长赵文民说。

和学生在一起,是胡伟最轻松快乐的时光。从教以来,辛勤的付出让胡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先后获得河南省骨干教师、周口市优秀班主任、郸城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胡伟只是全县教师中的一个缩影,正是这些情系教育、爱岗就业、无私奉献、以诚挚的真情默默为教育事业奋战的教师,推动了郸城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郸城教育名片一定会越擦越亮。”郸城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广锋说。①2

2023-02-28 郸城教师胡伟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4667.html 1 带伤上课 感动师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