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2日
第A04版:人物 PDF版

半个世纪的坚守

——鹿邑县退休教师孙永清义务宣传雷锋精神52载不停歇

孙永清制作的雷锋故事流动画

孙永清(左一)为师生讲解雷锋故事

孙永清给小学生讲解雷锋生平史

□记者 侯国防

核心阅读

孙永清,鹿邑县贾滩镇退休教师。他坚持自费、自办雷锋故事流动画展52年,用自己独创的教育方式教育学生, 被誉为“雷锋精神传人”。他退而不休,被聘为鹿邑县中小学雷锋精神义务巡讲员、河南省青少年德育宣讲团团员,并获得“河南省中小学实践教育专家”称号。

画雷锋

孙永清,在20世纪六十年代的学生时期,他唱着学雷锋的歌曲长大,从小就受到雷锋精神熏陶。1971年,初为人师,他根据少年儿童爱看图、爱听故事的特点,自办雷锋画展,用雷锋的好思想、好品德、好行为去塑造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1971年9月,孙永清着手举办雷锋画展。没有绘画技术,他就到商丘、亳州等地拜师学艺;没有资料,他就远赴雷锋的家乡收集;没有资金,他就想方设法筹集。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他终于制作了60幅反映雷锋事迹的宣传画,展出后深受当地广大师生欢迎。1993年4月20日,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雷锋故事流动画作在会议期间展出,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讲雷锋

为激发青少年学习雷锋精神,孙永清把雷锋的事迹绘制成一幅幅画作,连接成几十米长的画卷,缠绕在上下两个转动轴上,镶嵌在精致的木框里,在转动轴一侧安装上遥控装置,录制好雷锋故事解说词。在宣讲时,孙永清只需轻轻一按遥控器,图文音并茂将雷锋一生的事迹栩栩展现。

2010年,孙永清绘制的第三部雷锋画作在鹿邑县城乡中小学巡回展览,受到县教育部门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县教育部门把这部雷锋画作录制成光盘——《永远的旗帜》,发放到全县各中小学校。

2012年3月13日,孙永清受团市委邀请,在全市巡回宣讲雷锋事迹。市委宣传部领导接见了孙永清,赞扬说:“孙永清几十年如一日宣传雷锋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追求着人生的价值,并演绎得非常精彩,作出了突出贡献,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2012年5月,鹿邑县关工委、县文明办、团县委等单位研究决定,把孙永清绘制的第四部雷锋画作,绘制成16块大型展板,在全县中小学依次巡展。

孙永清绘制的第三部和第四部雷锋画作还分别被评为河南省优秀自制教具“利生杯”“天力杯”科研成果一等奖。

光阴荏苒,孙永清独出心裁绘制的画作,由黑白变成彩色、由手摇式变成遥控式;宣讲范围不断扩大,由主动上门宣讲到各地盛情邀请。52年来,孙永清举办6次雷锋故事流动画展、绘制8套雷锋事迹系列宣传画、录制8部雷锋故事专题片,在城乡中小学巡回宣讲雷锋精神1500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000万人次。

学雷锋

2012年,孙永清退休后,一次次婉言谢绝民办学校的高薪聘请,继续坚持传唱雷锋之歌。为此,老伴埋怨他说:“人家聘请你,你就干吧!退休了别再搞画展啦,赶紧挣钱去,小儿子30多岁了还没成家,你不着急吗?”孙永清开导老伴说:“办画展是我的自觉行动,我要永远坚持下去!”他不但要克服家庭的阻力,还要承受外界的压力,社会上一些人看不惯,编顺口溜刺激他:“孙永清,你真能,退休之后忙不停。人家退休去挣钱,你却自费搞宣传。神经病,傻瓜蛋!”但他依旧我行我素。

2014年2月,孙永清自费3000余元制作33套《雷锋事迹宣传画》,捐赠给全县中小学校,受到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处领导的好评。

2015年,他自费2000元录制雷锋故事专题片——《永远的旗帜》,同年3月5日,县文明办将《永远的旗帜》上传到鹿邑文明网上,并在县电视台播放。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孙永清自费6600元购置投影仪、音响、投影布等设备,录制两部微电影,并进学校巡回宣讲雷锋精神56场次。

2021年,孙永清用荣获的5000元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奖金制作200套《雷锋故事宣传画》,捐献给省关工委,期望更多的孩子知雷锋、学雷锋、做雷锋。

2022年1月,孙永清把自己50多年来收集保存的资料上传给省、市、县文明办和关工委,期望用于城乡中小学设置“雷锋故事展览室”。同年3月5日,鹿邑县西城中学在孙永清的支持和帮助下,鹿邑县第一所“雷锋故事展览室”成功布展,吸引众多的学生前往观看。

孙永清50多年来坚持自费传唱雷锋之歌,用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从没感到苦和累。他说,看到一代代青少年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茁壮成长,他感到很欣慰,生活得很充实!

做雷锋

做一件事情,坚持一阵子易,坚守一辈子难,知难而进精益求精,则是一种敬业奉献精神融入灵魂。孙永清的义举得到社会的认可。2012年,他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同年5月,鹿邑县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向孙永清同志学习的通知》。2018年,孙永清的事迹被市委组织部、鹿邑县委组织部联合录制成党员教育片——《守望》。2021年2月,孙永清成为《老人春秋》封面人物。

多年来,孙永清先后荣获“周口好人”、 第七届周口市道德模范、周口市首届道德文明使者、周口市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等荣誉称号。同时,被评为省优秀教师、省优质课教师、省教育系统身边的榜样、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省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省“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个人、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

“义举画展五十年,巡回城乡校校展。披星戴月往返路,雷锋精神代代传。”这是孙永清写的一首自题诗。他说:“义务宣传雷锋精神是我的快乐,只要身体允许,我愿永远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的大地上!”②7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2023-03-02 ——鹿邑县退休教师孙永清义务宣传雷锋精神52载不停歇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4826.html 1 半个世纪的坚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