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3日
第A05版:社会与法·综合新闻 PDF版

我市一司法所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殊荣

□记者 朱东一 通讯员 王向灵

本报讯 近日,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沈丘县白集司法所被授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白集镇地处沈丘、郸城、淮阳两县一区交界处,距沈丘县城5公里,辖区总人口8万余人,人口流动性大,区域复杂,社会治理难度不可小觑。

近年来,白集司法所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筑牢基层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甘当人民群众的“出气筒”和“减压阀”,最大限度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全力打造矛盾的“终结站”,用自身“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满意指数”,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当调解员,化解百家事。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充分利用“背靠背”“三靠前”工作方法,以说破嘴、跑断腿的毅力和韧劲,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让矛盾小调解撑起社会稳定大和谐,让精细小服务实现矛盾纠纷大化解。

当宣传员,普法进农家。该所充分利用节假日、麦收和秋收时间段,深入田间地头,免费向群众和司机师傅送水、发放法律书籍,滚动开展法律宣传系列活动,丰富村民学法载体,在全镇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进一步加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2场(次),印制宣传资料3万余份,受益群众达万人以上。

当矫正师,拧紧管控阀。白集司法所现有社区矫正对象29名,通过定期走访、谈心谈话、电话汇报等方式,开展教育感化工作,及时掌握矫正对象的家庭生活和思想动态,实现修心教育目标,有效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严格动态管理,按照规定要求全部落实手机定位,定期到所报到,集中参加教育学习及社区义务劳动。对社区矫正对象既做到不脱管、不漏管,又让矫正对象体会到法的威严、情的温暖。近年来,该所共接收210名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

2023-03-1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5949.html 1 我市一司法所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殊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