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8日
第A07版:大健康·中医 PDF版

手抖就是帕金森?

这些原因也会导致

提起帕金森病,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手抖。医学上将这种抖动称为震颤。并不是出现手抖就是帕金森病,也不是所有帕金森患者会出现手抖。引起双手震颤的原因很多,除帕金森病外,还有特发性震颤、心因性震颤、代谢性震颤、小脑病变等。

原发性震颤

原发性震颤又称特发性震颤,是一种运动障碍性疾病,确切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还不清楚,可能是中枢自律性振荡器和外周肌梭共同作用的结果。该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以手部、头部震颤等为主要表现。典型症状是肢体震颤,以双上肢为主,在手臂运动或保持某一姿势时出现。

代谢性震颤

代谢性震颤多为姿势性震颤,最常见是因甲状腺功能亢进引起的上肢高频精细的姿势性震颤。这种震颤常伴有其他系统性体征,如突眼、多汗及体重减轻。其他病因包括肾功能衰竭、低血糖反应和肝病。

小脑病变

手抖也与小脑病变关系密切。小脑病变引起的震颤发生在自主运动时,且动作结束时震颤幅度和频率明显增加。常见病因包括累及小脑及其联络纤维的脱髓鞘疾病、家族遗传性疾病、肿瘤和脑卒中。

药源性震颤

药源性震颤通常是姿势性震颤,危险因素为老年人和多药联用。诱发震颤的药物包括β受体激动剂、茶碱、抗抑郁药物、锂、甲状腺素和胺碘酮等。

心因性震颤

心因性震颤临床较为常见,可为静止性、姿势性或动作性,也可三者共存。鉴别心因性与器质性震颤的关键在于心因性震颤的振幅、频率具有可变性。震颤在体检时常加重,而分散注意力后可减轻,且常有其他非器质性神经体征,如后退无力、自主运动缓慢等。

肌张力障碍性震颤

典型的肌张力障碍性震颤是累及一侧上肢或颈肌的不对称姿势性或动作性震颤,幅度大且不连续,看上去像抽搐。这种震颤通常是不规则且生涩的,某些特定的手或手臂的位置可以消除震颤。

Holmes震颤

Holmes震颤为少见却独特的震颤,由小脑与脑干上部及丘脑的联络损害引起。特点为震颤幅度很大但频率较低,主要累及肢体近端,有时累及头部、躯干及肢体。于静止时、姿势变化时更明显。最常见病因为多发性硬化和严重头部创伤。

名医简介:王俊峰,主任医师,周口市中医院脑四科主任,现任中国中西医结合神经内科专业青年委员、河南省睡眠学会中医分会副主任委员、周口市中西医结合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中风、偏瘫、眩晕、头痛、帕金森、失眠、痴呆、面瘫、脊髓炎及抑郁症、焦虑症等神经系统疾病。

2023-03-28 这些原因也会导致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7214.html 1 手抖就是帕金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