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第A04版:人物 PDF版

市农科院院长杨青春

从豫东黄土地到人民大会堂

□记者 付永奇 文/图

杨青春全国两会留影

“感谢党和人民对农业科技工作的支持,我将不负重托,积极建言献策,虚心向专家学习,努力选育出更多、更好突破性农作物新品种,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种子品牌,为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和现代农业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国两会期间,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农科院院长杨青春在北京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

杨青春,商水县人,出身于书香门第,中共党员,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5年,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大豆育种、高产栽培及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等工作,先后承担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科研和示范推广项目30余项,主持和参与育成大豆新品种27个,累计推广种植5000多万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20多亿元。

粮安天下,良种先行,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杨青春带领市农科院专家团队,紧盯市场需求,以高产、优质、高效、绿色为育种目标,扎实开展育种创新,育成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的“周字号”农作物新品种87个,其中小麦30个、大豆27个;玉米、花生、芝麻、园艺等作物新品种30个,在黄淮地区形成了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的“周口方阵”;自主研发的小麦骨干亲本新种质周8425B,被全国200多家育种单位使用,衍生出小麦新品种近700个,为全国小麦育种提供了优异的基因来源,为我国种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特别是近年来,黄淮地区粮食连年丰收,“周字号”农作物新品种功不可没。以优质强筋、高产多抗小麦新品种周麦36、优质高蛋白大豆周豆25为代表的“周字号”系列新品种,在黄淮地区年推广面积2000多万亩。周麦、周豆、周单、周花等“周字号”系列新品种推广至河南、安徽、江苏等10多个省份,累计推广面积12多亿亩,新增总产量600多亿斤,新增社会经济效益600多亿元,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周口贡献,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奖三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

我国是农业大国,也是种业大国,在种质资源创新和利用、育种技术和手段等方面,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尚有不少短板和不足。“错过一个关键数据,至少再等一年,我们等不起!”杨青春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观察其抗虫、抗草、抗风等特性。无论高温酷暑、风吹雨打,他始终怀揣中国种、中国粮、中国心,数十年如一日,奋勇跋涉在育种的科研道路上,守望着中原大地上那一片片希望的田野。

如何才能把中国的种子品牌做强做大?杨青春认为,要大力开展种质资源的搜集、保护和利用,加强种质资源库和种质鉴定圃建设,全面加强对种质资源的鉴定、评价和利用,挖掘一批优良种质基因,为品种创新提供优异的基因来源。“我们要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加强分子标记、基因编辑等育种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超高产优质多抗小麦、高蛋白高油大豆、高油酸花生、高淀粉玉米、宜机收芝麻等主要农作物育种上潜心攻关,实现种质资源研发和育种创新的新突破。”杨青春带着对土地的深情、对农业的热爱,在人大代表建议中写道。②15

2023-03-29 □记者 付永奇 文/图 市农科院院长杨青春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7292.html 1 从豫东黄土地到人民大会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