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0日
第A05版:社会与法·综合新闻 PDF版

案件办理有“温度” 法律宣传解民忧

□记者 朱东一 通讯员 刘博文

本报讯“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和万事兴”,说的就是处理好家事纠纷的重要性。扶沟县人民法院自去年11月成立家事审判法庭以来,立足本地风土民情,以“促进家庭和睦、修复家庭情感”作为家事纠纷的审理主线,运用柔性司法理顺“家长里短”,让司法有了“温度”。

原告李某诉被告刘某离婚纠纷一案,因李某反映刘某下落不明、联系不上,承办法官随即到刘某娘家调查刘某下落。“来俺家弄啥,我不知道她去哪了。”刘某亲属大声对法官说道。“大娘,我们来麻烦您了……”法官说话的语气像亲朋之间的对话,温情而和善。法官还向刘某娘家人讲解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相关规定和《民诉法》对下落不明当事人采取何种方式送达等法律法规。双方交谈中,不知不觉,刘某娘家人停止了抱怨,并积极配合提供了刘某的联系方式。

自成立家事审判法庭以来,扶沟县人民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立足家事审判工作实际,经常走村入户,深入当事人家中,对受理的家事纠纷案件,实地调查了解案情,加强法律宣传,坚持办理一案教育一片,促进乡风民风转变,将法律的种子播撒在田间地头,播撒进当事人心中。

2023-04-1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8063.html 1 案件办理有“温度” 法律宣传解民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