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4日
第A06版:社会与法·法庭内外 PDF版

去世后 生前借出的钱 会一笔勾销吗

□通讯员 张振峰

当今社会经济交往频繁,民间借贷日益增多,“谁借的谁还、借谁的还谁”成为大众的普遍共识。但如果出借人去世,这笔账能赖掉吗?近日,鹿邑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2014年12月15日,翟某因做生意急需资金,向好友张某借款10万元并约定了利息,后翟某分批次偿还了部分借款和利息。

2020年11月18日,张某不幸去世,其妻儿多次向翟某催要余款无果诉至法院。法院审理认为,遗产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包含履行标的为财物的债权。

本案张某生前对翟某享有的债权是其合法遗产,应由其继承人继承。根据《继承法》第十条规定,其妻儿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张某遗产,有权利主张翟某偿还剩余借款及利息,遂依法判决翟某向张某妻儿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49460元。

无论是出借人还是借款人死亡,债权债务都不会消灭。若出借人死亡的,其遗产继承人可依法主张权利;若借款人死亡的,其遗产继承人应在遗产部分内承担清偿义务。超出借款人遗产的部分,原则上不再由其继承人承担,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可以不负清偿责任。

法官认为,“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受人帮助而不辜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

2023-04-24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9394.html 1 去世后 生前借出的钱 会一笔勾销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