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8日
第A02版:要闻 PDF版

鹿邑发现宋朝皇赐“银牌张氏”

“祖德宗功”四字方形石碑

□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李现理 文/图

本报讯 在鹿邑县城东南3.5公里处,有一个村庄叫四羊寨村,这个村隶属于太清宫镇,据说该村有个宋朝皇赐“银牌张氏”。5月3日,在鹿邑县作家协会、县书画名师工作室一行人陪同下,记者前往四羊寨村采访,领略宋朝皇赐“银牌张氏”家族600余年厚重文化和优良家风历史传承。

走进四羊寨村一个坐西朝东的院落,只见院子大门上方和两侧各有“进士及第”“锦衣重臣”“大夫门第”字样的黑色匾额,南墙上悬挂有红色的“同根一脉枝无数,追踪溯源一家亲”宣传条幅。

今年59岁的张亮是张氏家族第21世传人、族长。他接受采访时说,在宋朝先祖官居平章事(正三品官,即宰相)时,被皇赐“银牌张氏”,堂号“诵芬堂”,厅号“树德厅”,张氏家族的字辈排序为:平章延士泽,守令振家声。海岱基开宋,真源宅相明。

走进院内,映入眼帘的是上方悬挂着大红绣球的“银牌张氏功名册”石碑,下方书有“祖德宗功”四字方形小石碑。后面是三间古朴的宗祠建筑房屋,门上方石匾是2018年悬挂、书有“张氏宗祠”黄色大字。走进屋内,正堂中间是一世祖至四世祖的四代神主牌位。

据张亮介绍,其祖籍原是山东省枣林庄。“银牌张氏”宗祠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公元1368年~1398年)。张高祖在元朝时任济宁(隶属山东省)知州,始祖在宋朝为平章事,一世祖张好德在明朝洪武年间任丰润县(隶属于河北省唐山市,现为丰润区)主薄;二世祖张镃在明朝洪武年间任锦衣卫千户(正五品官);宗祠始建于洪武年间,距今有600余年历史,由一世祖好德公携二世祖张镃耗资600两白银所建,祠堂当时占地48亩,祖坟占地24亩,家庙占地48亩,祠堂分别由寨墙、主堂、东厅、西厅组成,门楼设计独特,结构精湛,艺术精巧,历尽沧桑,宏伟壮观,是典型的明清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张亮说,明朝天顺八年(1464年),其四世祖谅任山西平阳府稷上县知县,后任太原府忻州知州。宗祠因年久失修,在清朝嘉庆年间(1796年~1820年)被严重破坏,由为官清廉、勤政爱民、曾主政过秦安县(隶属甘肃省天水市)、平罗县(位于宁夏平原北部)知县的十四祖张梯,于清朝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恩科举人后出资重修。据鹿邑县志和“银牌张氏”族谱记载,鸣鹿书院始于清朝道光年间,历史悠久,由时任知县茅崧林和其十四祖张梯重建,在重建以前由其十三世祖张应麟(字鲁一,号竹溪,邑庠生、文林郎)主持鸣鹿书院工作。十四祖张梯为官三年后归里,在鸣鹿书院以教书育人为乐,诸生肄业者弦歌不辍,人文蔚起,称盛一时,他于清朝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去世,终年75岁。

“银牌张氏”发源于今天的鹿邑县太清宫镇四羊寨村,张式家族在多个历史朝代中人才辈出,现就鹿邑县志和族谱记载,经初步统计,共考取贡士、举人、贡生、太学生、监生、武痒生、邑痒生、后補巡检、后補知县等功名者58人。

“我们家族历经600余年生生不息,如今西至宁陵县,东至安徽省亳州市、阜阳市,北至商丘市,南至周口市郸城县,‘银牌张氏’家族已发展为近30万人的豫东大姓氏。据统计,仅一世祖好德公后裔人口有10万人左右,‘银牌张氏’宗祠于2022年6月20日被批准为‘周口市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农历2月12日清明节期间,‘银牌张氏’宗亲举行了隆重的立碑祭祖仪式。”张亮说。③6

2023-05-08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0541.html 1 鹿邑发现宋朝皇赐“银牌张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