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5日
第A04版:视点 PDF版

红紫桑葚挂满枝 农旅融合迎客来

——西华县“全民采摘节”走笔

小朋友品尝刚采摘的桑葚

□记者 乔小纳 邱一帆 张猛 / 文 李龙周 段九君 / 图

5月,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桑葚、车厘子、彩虹西瓜、羊角蜜……大自然的馈赠伴着农人的辛勤劳动,这些甜蜜的果实引人食指大动。5月13日9时,在西华县黄桥乡裴庄村万亩桃园旁,由西华县委、县政府精心筹备的“全民采摘节”拉开序幕。

“摘桑葚去喽!” 开幕仪式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结束,飞奔向“五月椹”桑葚园的脚步意味着“全民采摘节”的开始。“摘黑的,越黑越甜!”“摘些红的,好放。”“穿白衣服的注意点儿,桑葚汁染上了洗不掉。”“妈妈你看我手变黑啦。”“不光手黑了,嘴也变黑了,哈哈!”不论男女老少,大家都体验着摘桑葚的快乐。

“五月椹”桑葚园位于安罗高速西华西出口附近,占地约360亩,是全市甚至全省最大的桑葚产业园。每年5月至6月园内桑树正值盛果期,个大质好的桑葚果长满树枝,压弯枝头,果肉颜色早晨红,中午日头最足时引起大量花青素沉淀成为透亮的黑色。熟透的桑葚放进嘴里一口爆汁,自然甜香充斥口腔,让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来。“五月椹”桑葚园的主人是河南益品椹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沛鑫,他告诉记者,园内的桑葚果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全程采用绿色有机方式种植。不仅有本地桑树,还成功引进种植了原产地巴基斯坦的桑树品种,以及从韩国引进的具有牛奶口味的稀缺品种白色桑葚等“稀罕物”。除了接待本市游客,郑州、漯河等地的游客也纷纷慕名前来。“我们很荣幸能成为西华县‘全民采摘节’的第一站,‘五月椹’桑葚园一定拿出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服务,让父老乡亲们吃好玩好!”杜沛鑫说。

85后的杜沛鑫是西华县逍遥镇人,2010年河南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在外打拼两年后毅然辞掉高薪工作回到家乡,与父亲一起种植桑树。为了改变传统农业附加价值低的痛点,杜沛鑫除了引入“采摘经济”对桑葚园进行经营升级,还发挥专业所长开辟桑葚果酒、桑葚酵素生产线,不仅完善了产业链,还解决了部分周边群众的就业问题。他们的桑葚衍生产品没有一滴添加剂,原汁原味,为广东、香港、台湾等地的一些品牌代加工的桑葚原液、桑葚酒、桑葚酵素等产品,均能卖出很高的价格。杜沛鑫介绍,他们计划下一步引入金蝉、菌类等物种,在园区的“林下经济”上下功夫,并采取多种措施提升自有品牌“五月椹”的知名度,壮大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西华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立足西华当地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优势,科学谋划布局,精心组织实施,于此前成功举办了西华县第十九届桃花节,有力推动了全县农业和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了乡村振兴。桃花落后,带着绒毛的青桃挂上枝头,到5月底第一批桃子“黄金蜜壹号”成熟上市,接力桑葚采摘。此外,附近乡镇农场及黄泛区的车厘子、彩虹西瓜、羊角蜜、黄金梨……相继成熟,让约5个月的西华县“全民采摘节”没有断档期。

为办好本次采摘节,西华县委、县政府认真谋划、精心筹备,努力在细节上展现诚意,在体验上下足功夫,改善农家乐、民宿、农耕博物馆、颍水湾水上游乐场及星光露营基地等设施;在采摘核心基地新建大型停车场3个,开辟黄桥乡到周边国家计委(西华)五七干校旧址、黄泛区农场、通用机场、杜岗会师纪念馆、女娲城等不同组合的精品短途旅游线路,丰富游客体验内容,全面优化升级接待服务水平。将持续举办特色农副产品、非遗产品展销和电子音乐节、烧烤节、帐篷节、农民文化艺术节等文娱商展活动,努力把此次采摘节打造成群众假日休闲娱乐、生活劳动体验、亲子交流互动的好去处,让群众的采摘之旅真正成为文化之旅、欢乐之旅、甜蜜之旅。②2

2023-05-15 ——西华县“全民采摘节”走笔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1296.html 1 红紫桑葚挂满枝 农旅融合迎客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