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6日
第A06版:大健康·中医 PDF版

万物初盈满 艾灸正当时

随着小满节气的到来,降水进一步增多,人体很容易受到湿邪的影响而感到不适,艾灸成为此时人们保健养生的好选择。运用艾灸方法养生,其重点是艾灸或按揉上巨虚、梁丘、脾俞等穴位,可祛湿气、健脾胃。患有慢性肠胃炎的朋友以及脾胃虚弱的小儿一定要把握好这个节气艾灸,可以改善肠胃功能。

一、穴位的位置和治疗功效

1.上巨虚属于足阳明胃经的穴位,位于小腿部外侧,犊鼻穴下6寸,胫骨前嵴旁开一横指,为大肠腑的下合穴,具有通调肠腑、理气和胃的作用。艾灸本穴可治疗大肠病、胃腑病和下肢足阳明经循行路线上之病。

2.梁丘属于胃经的郄穴,位于大腿前外侧膝盖上,当髂前上棘与髌底外侧端连线上,髌底上2寸。临床上郄穴常用于治疗本经循行部位及所属脏腑的急性病症,同时还可健脾胃。本穴对于急性胃肠痉挛、胃痛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3.脾俞归属于足太阳膀胱经,是脾脏的背俞穴,位于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本穴可以健脾益气,除湿和胃。艾灸本穴可以预防夏季暑湿犯胃,增强脾脏运化水湿的功能,从而预防脾胃类疾病的发生。

二、理疗方法

按摩手法:用手指指尖点按梁丘、上巨虚2至3分钟,一天一次,可以健脾益气、化湿和胃,从而提高机体抵抗力。

艾灸疗法:用艾条温和灸治脾俞5至10分钟,一天一次,可以健脾祛湿,预防暑湿之气侵犯脾胃。 

三、日常饮食调理

小满时节气温较高,湿度大,此时,湿气在人体内部潜伏着,等到暑热正盛时,暑、湿内外呼应,易引发各种疾病。脾主运化水湿,脾胃功能好,就能去除多余的湿气。平时可以多吃些健脾、利湿的食物,如红小豆、丝瓜、山药等,减轻肠胃负担。

(周口市中医院治未病科 张珂畅)

2023-05-16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1335.html 1 万物初盈满 艾灸正当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