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6日
第A07版:大健康·科普 PDF版

为什么建议一次献血400毫升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九条规定:“血站对献血者必须免费进行必要的健康检查。身体状况不符合献血条件的,血站应当向其说明情况,不得采集血液。献血者的身体健康条件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200毫升,最多不得超过400毫升,两次采集间隔不少于6个月。”这一规定确立了献血400毫升的合法性。在美国、荷兰、英国、德国、法国等欧美国家,体重50公斤以上的成年人每次无偿献血量在450至500毫升。在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缅甸等亚洲国家,每次的献血量也都在300毫升以上,而且已经推行数十年。目前,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也推行一次献血400毫升。那么,为什么提倡一次献血400毫升呢?

从献血者角度来看,一次献血400毫升无损健康

根据人体的血液分布及容量,人体血液总量占体重的7至8%,体重在50公斤以上的成年人约有4000毫升血液,80%血液在血管中循环,20%暂时留在肝、脾中,以备不时之需。400毫升血液只占总血容量的10%,献血后能很快恢复,对人体的各项生理活动不会产生影响。而且研究表明,一次献血400毫升更能触发人体的调节系统,使暂存于肝、脾等器官内的血液释放出来参与血液循环,同时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促进新鲜血液再生,有利于新陈代谢。

一次献血400毫升有利于临床输血安全

由于血液是一种异体组织,一个人如果输入他人的血液可能会出现免疫反应,如HLA同种免疫引起的发热反应、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血浆蛋白引起的过敏反应。另外,输血具有传染病毒的风险,在输血量不变的情况下,血液来自多个人要比来自一个人更危险,多人份的输血会增加感染的几率。

一次献血400毫升有利于成分血的分离、制备、储存和使用

输血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但临床上一些患者需要的并不是全血,只是血液中的某一成分,现在已进入成分输血的新时代。所以,除了鼓励献血者进行成分献血以外,血液中心也会将献血者捐献的全血分离制备成各种血液成分,根据缺啥补啥的输血要求输到需要的患者身上。

一次献血400毫升,有利于成分血的分离制备,各种血液有效成分含量高,提高了输血治疗的效果,同时也让患者在输血前的血液交叉配血等治疗费用降低不少。

(周口市中心血站 朱岷)

2023-05-16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1341.html 1 为什么建议一次献血400毫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