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6日
第A07版:大健康·科普 PDF版

读懂“神秘”的血型遗传

在生活和工作中经常有人问,我爱人是A型血,我是B型血,我孩子的血型是O型血,这是正常的吗?血型到底是怎么遗传的,宝宝的血型到底是随爸爸还是随妈妈,这其中有什么奥秘?下面我们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血型和血型遗传。

血型是根据人的红细胞表面同族抗原的差别而进行的一种分类。以人类红细胞所含凝集原的不同,将血液分成若干型,称为血型。人类的每一种血型系统都是由遗传因子决定的,并具有免疫学特性。最多且常见的血型系统为“ABO血型系统”,分为A、B、AB、O四型,其次为“Rh血型系统”,分为Rh阳性和Rh阴性,再次为“MN及MNSs血型系统”,极少见。

通常我们所说的血型系统是指ABO血型系统。在ABO血型系统中,红细胞上只含A抗原的称A型,含有B抗原的称B型,既有A抗原又有B抗原的称为AB型,既没有A抗原也没有B抗原的则称为O型。ABO血型受ABO三种基因控制,A基因控制A抗原产生,B基因控制B抗原产生,O基因控制不产生A和B两种抗原,而基因都是成对存在,控制ABO血型的基因可有六种不同组合,即AA、AO、BB、BO、AB、OO,每个人只有其中一对组合。

ABO血型基因也有显性和隐性之分,A基因和B基因是显性,O基因为隐性。例如一个人的一对基因为AA,则血型为A,如一个人的一对基因为AO,因A基因是显性,而O基因为隐性,所以O基因不能显示作用,这个人的血型仍为A型。B基因同理也是如此。当一对基因为AB时,因为A基因和B基因都是显性,这个人的血型则是AB型。因O基因是隐性,必须在一对基因都是O时才能表现出来则为O型血。

Rh血型系统可能是红细胞类型中最复杂的系统,其重要性仅次于ABO血型系统。通常当一个人红细胞上存在D抗原时,称为Rh阳性。D抗原缺乏时为Rh阴性。多数人为Rh阳性,Rh阴性比较少见,又称为“熊猫血”。

Rh阳性是显性的,Rh阴性是隐性的。父母双方都是Rh阳性血型,宝宝可能是Rh阳性血型或Rh阴性血型。父母是Rh阳性血型和Rh阴性血型,宝宝也可能是Rh阳性血型或Rh阴性血型。当父母双方都是Rh阴性血型,宝宝也是Rh阴性血型,不可能是Rh阳性血型。

(周口市中心医院 史娟娟)

2023-05-16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1343.html 1 读懂“神秘”的血型遗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