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3日
第A07版:大健康·中医 PDF版

夏季如何养脾胃

1.戒“凉”。夏季阳气生发,此时应该顺应阳气生发之势,戒“凉”以免伤及脾阳。不要过度食用寒凉食物,如冷饮、雪糕等。另外,要注意直接感受的寒凉。俗话说“寒从足下起”,光着脚丫在瓷砖上走路,夏季空调温度太低,都容易导致腹部、足部受凉。

2.食“甘”。食物有五味(酸、苦、甘、辛、咸),五味相合于五脏(肝、心、脾、肺、肾)。甘入脾,也就是说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日常调理应该多吃一些甘味的食物,这样才能够补益脾胃。在夏季,家长可以给孩子适当食用甘味的食物,如苹果、西瓜、红枣、芋头、山药、红薯等,可以做成粥、汤、菜肴、果汁。但也要注意,甘味食物多食容易阻碍脾胃的运化,使人出现腹胀、便秘,所以还应该搭配其他食物,才能营养均衡。另外夏季不要过多食用酸性食物,如山楂、酸奶、西红柿、乌梅、橘子等,过酸容易克伐脾土,妨碍脾胃的消化功能。

3.多“动”。现在的孩子在户外运动得比较少,加之吃得太多,过多的食物壅滞脾胃,影响脾胃运化功能,会出现厌食、腹胀、口臭及便秘等症状。夏季也要多增加户外运动,可以散步、跑步、打羽毛球等。运动可以增强脾胃的功能,促进消化。

4.动“手”。夏季人们衣着单薄,可以通过摩腹来调理脾胃。如果平素脾胃虚弱,厌食、大便偏稀,可以逆时针摩腹;如果口臭、腹胀、便秘,可以顺时针摩腹。另外可以选择补脾经、捏脊等推拿方法,不仅可以调理脾胃,还可以改善食欲,通畅大便。

健脾食疗方

1.茯苓山药莲米粥

原料:茯苓25g、山药50g、莲子25g、粳米200g。

制作方法:将茯苓、山药、莲子和粳米洗净,加水1500ml,文火煮成稀粥即可。

功效:养心安神、健脾利湿、益气养阴,有助于消化。

2.小米薏米龙眼粥

原料:小米25g、薏米15g、龙眼肉20g。

制作方法:将小米、薏米、龙眼肉洗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熬制3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除热,益肾气、补虚损,舒筋除痹,益气血、养肌肉。

3.鲤鱼冬瓜羹

原料:鲤鱼1条(约250g)、冬瓜1000g、葱白10g。

制作方法:冬瓜洗净后,去皮留用,去瓤切块。将鱼鳞刮去,去鳃及内脏,洗净后加适量水入锅内大火煮沸,去鱼骨。然后将冬瓜、冬瓜皮及葱白放入锅内,再加适量水,继续煮至瓜熟肉烂汤稠即可。

功效:利尿消肿、生津止渴、散寒解表、健脾利水。

(周口市中医院急诊科 陈雪艳)

2023-05-2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2086.html 1 夏季如何养脾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