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3日
第A08版:大康健·大科普 PDF版

什么是高血压你的血压健康吗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脑卒中和冠心病发病最重要的因素,被称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我国目前的高血压患者已超过3亿。

什么是高血压?高血压是指以动脉血压升高、血管结构功能损伤为表现,可伴有心、脑、肾等靶器官损伤的临床综合征。当安静状态下非同日3次测得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的时候,就可以诊断为高血压。家庭自测血压≥135/85mmHg可被认定为高血压。

人体血压数值偏高,会出现什么症状

早期可能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常见有头晕、头痛、颈项板紧、疲劳、心悸等。有的患者可能会在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情况下血压升高,休息后血压恢复正常。随着病程延长,血压明显持续升高,逐渐会出现各种症状。

1.头晕、头痛

头晕、头痛是高血压的常见症状,经常在突然下蹲或起立时出现。头痛多为持续性钝痛或者搏动性胀疼,多在早晨睡醒时发生,起床活动后逐渐减轻。疼痛部位多在额部两侧的太阳穴或后脑勺。

2.胸闷心慌、呼吸困难

当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得不到很好的控制时,可能会导致心脏壁增厚和僵硬,诱发高血压性心脏病,出现胸闷心慌、呼吸困难的症状。

3.恶心呕吐、意识障碍

恶心呕吐、意识障碍是高血压脑病的症状之一。当高血压已经诱发了高血压脑病,就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意识障碍,这时病人的情况已经比较危险了。

药物治疗有哪些注意事项

1.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应坚持长期和规律服用降压药,鼓励选择每天服用1次的长效降压药物,以确保平稳降压。 

2.不要凭感觉用药。有些患者觉得症状不严重或症状减轻就不继续服药降压,这些行为往往会导致血压再次升高。一般高血压患者需长期、甚至终身服药,若擅自停药,血压波动过大,对身体的损害会更严重。

生活方式改善有哪些注意事项

1.减少钠盐摄入,增加钾摄入

高血压饮食疗法最主要的关键点是减盐。钠盐摄入过多,高血压的风险增加,长期限盐可延缓血压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速度。

高血压患者可以适当补充钾,但不建议服用钾补充剂(包含药物),应用低钠富钾盐前,需评估肾功能。

2.减轻体重

超重和肥胖可促使血压上升,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腹型肥胖可能与高血压有更强的相关性,建议超重和肥胖者减轻体重。

3.适量运动

运动可降低交感活性、缓解紧张情绪、减轻体重,降低高血压发生风险。建议根据自身条件,采取适量有氧运动、抗阻运动、冥想与呼吸训练、拉伸训练和柔韧性训练等运动干预措施。

4.戒烟

吸烟可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应强烈建议并督促高血压患者戒烟,必要时应用戒烟药物对抗戒断反应,同时避免使用电子烟替代疗法。

5.限制饮酒

目前在饮酒的高血压患者,建议戒酒。如暂时无法完全戒酒,应尽可能减少饮酒量,成年人每日酒精摄入量不超过15g。

6.保持心理平衡

长期精神紧张或焦虑、抑郁状态可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负面情绪。必要时积极接受心理干预。

7.合理膳食

最新版指南推荐高血压患者采用DASH饮食、CHH饮食和辣膳食模式,以降低血压。

8.管理睡眠

增加有效的睡眠时间和改善睡眠质量可显著提高降压药的药效,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和病死率。

(周口市中心医院 申林)

2023-05-2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2089.html 1 什么是高血压你的血压健康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