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4日
第A03版:热点 PDF版

武湾人种樱桃

以前出门观天 现在手机看群

□记者 付永奇

本报讯 “5月3日那场雨真大!幸亏提前看到群里的天气预报,要不今年樱桃又泡汤了……”近日,在淮阳区豆门乡武湾行政村连片种植的樱桃树下,该村党支部书记高坤鹏一看见前来调研的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王瑞祥就激动地拉着手说。

武湾村位于淮阳区南部,毗邻秀美的沙颍河。这里沙质土壤肥厚,水质软甜,无长霜期,降水量适中,适合樱桃这一娇贵水果生长。高坤鹏利用本村樱桃种植历史悠久、技术成熟的优势,从2013年开始带领村民大面积推广樱桃种植。目前,全村已有2000亩种植规模,每年的休闲采摘季可带动全村旅游综合收入5000多万元,帮助4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从开花坐果到成熟采摘,得经历一番考验。樱桃花期一般在3月,可能有“倒春寒”、春季大风等农业气象灾害,影响坐果率;成熟期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就会“大珠小珠落玉盘”。市气象部门在服务“三农”中发现这一问题后,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深度挖掘气候资源,推进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主动为果农排忧解难。

淮阳区气象局工作人员为果农建立微信服务群,在樱桃生长关键期提前发布大风、寒潮、暴雨等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提出针对性防御措施。种植户在微信群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及时管理果园,还可以交流种植经验。在开花坐果期,特别是风雨来临前,气象局工作人员还提醒农户提前喷洒促进植物根系生长的健康类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前种树出门观天,现在种树手机看群。电视、手机软件上也能看天气预报,但是没有群里预报精准。”果农田佩佩翻看着手机说道。

“2019年春季,樱桃接近成熟时,天气一直晴好,结果一场大雨让全村人蒙受500多万元的损失,从那以后可长记性了!”今年5月初,高坤鹏在微信群里看到“重要天气报告”后,立即利用大喇叭宣传,提醒村民提前采摘即将成熟的樱桃,防止樱桃掉到“雨肚子”里。

有了气象“千里眼”“顺风耳”保驾,当地樱桃越种越好、越种越甜。2021年,市邮政部门为该村发行樱桃节邮政纪念封;2022年,淮阳樱桃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俺村能有今天的发展,和你们气象局的支持密不可分!”高坤鹏真诚地对王瑞祥等人表示感谢。

目前,全市气象部门已经建立这样的气象服务微信群1万多个,气象信息发布基本覆盖各地县级的“决策群”、乡级的“工作群”、村级的“交流群”。“我们将全力推进服务下沉、努力实现气象服务零距离、更精细,为乡村振兴作出气象部门的新贡献!”市气象局负责人晏振国表示。②16

2023-05-24 武湾人种樱桃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2099.html 1 以前出门观天 现在手机看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