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4日
第B03版:爱写作 PDF版

给李白先生的一封信

李白先生:

您好!我是小学三年级学生,从小妈妈就让我背您的诗。您的诗想象力丰富,似乎有些“异想天开”,比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现在的人都叫您诗仙!我这次写信主要是为了给您介绍一下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您写的很多诗由“科幻”变成了现实。

您曾经写过“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妈妈说古代的百尺约等于30米,而现代城市中超过100米的楼比比皆是,如北京的“中国尊”、上海的“上海中心” ,高度分别超过了500米和600米。现在我们真的摘到了星星。2020年,我国发射的嫦娥5号探测器已经将月壤带回了地球。我国第一辆火星车“祝融号”已经在2021年5月成功抵达了火星。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时代感到无比骄傲。

您写过“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老师说这是用了夸张的手法,在古代很难实现。现在的高铁“复兴号”只用5个小时就能走1800里。

您还写过“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您笔下大鹏翱翔的情景在今天也实现了。天空中的“大鹏”,就是我国产大飞机C919。它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象征着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

在您生活的时代,这一切都只能靠想象,而今天都成真了。我多么想邀请您“穿越时空”来看看,我们的祖国是多么繁荣,我们的科技发展是多么迅速,我感到荣幸又自豪。我会努力学习,希望能把您诗中想象的事一一实现。

此致

敬礼!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小学 邹林熹

2023年5月

2023-05-24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2121.html 1 给李白先生的一封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