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第A02版:要闻 PDF版

“五星”押岭 村更美 民更富

押岭村村头花园一角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杨卫杰 文/图

押岭行政村,隶属郸城县汲水镇,国道220边上崛起的一颗新星,获评2022年河南省“五星”支部。

巍峨的牌坊、宽阔的入村道路、多姿的村头花园、百花齐放的沿街绿化,再加上废旧坑塘治理成了一泓碧水,沿岸绿茵环绕、仿古亭台、休闲长椅,群众农闲时漫步其中,恬静悠然。

“押岭村是全县脱贫攻坚战中致富奔小康的示范村,2021年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镇党委、镇政府以‘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乡村振兴,对俺村进行全面提升,乡贤也积极反哺家乡,使村庄更美了、群众更富了、生活更好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勇欣慰地说。

该村位于汲水镇东南部,辖5个自然村16个村民组984户3805人,耕地面积4897亩。由于交通便利,农副产品乘着党的惠民政策东风畅销无阻,村庄率先富起来、强起来。

刚过立夏,村民李绍昌的大棚里西瓜长势正旺,10多天即可上市;西瓜罢园后,套种的辣椒正好成熟,一茬接一茬。他成立的绍昌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数十户群众致富,李云涛、左幸花夫妇跟着合作社学到了技术,现在自己种了26个大棚的西瓜,年收入10万余元。像李绍昌这样,该村通过“合作社+农户”经营运作,带动群众种植温室西瓜68座,同时引领群众发展金银花、辣椒、黑皮冬瓜、石榴等特色产业,种植软籽石榴100多亩,直接增加村集体年收入3万元,挂果后,每年将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余元。

该村全面落实“六长一岗一台”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拆除私搭乱建,拆除老年房,集中整治4处废旧坑塘,绿化荒地5000多平方米,栽植复叶槭、海棠、石楠、晚樱等树种6000多株,村庄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见绿,景美如画。①2

2023-05-26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2571.html 1 “五星”押岭 村更美 民更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