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1日
第A6版:文化周口·书画 PDF版

一瓢居书话

张华中

(接上期)

六十二

子猷雪夜访戴,刘伶嗜酒如命,嵇康刑前抚琴,逸少坦腹东床。他们或托怀玄胜,远咏庄老;或率真任诞,风流自赏;或红尘洗心,睥睨世俗;或击缶而歌,豁达洒脱。与天地相融,与云霓共舞,让魏晋风骨,标致千年,遗赠后世。作为当代书人,是否把“风骨”当作一剂良药,慢火煎制,慢慢咽下,然后再慢慢品出味来?

六十三

视古今佳作、法书,印象拂之不去,唇边啧啧称奇者,不独以机巧胜,而以精神戛戛独立。人文精神、探索精神、踔厉精神、弘毅精神等,使作品如精金美玉,自生颜色。

董玄宰在《画禅室随笔》中,评书家若独揽书坛盛誉,达登峰造极处,必“使精神不可磨没”,并由此得出“所谓神品,以吾神所着故也”。

以颜平原《争座位帖》为例,此帖于字法则大小错落,奇侧相生;于章法则纵横开阖,连绵不已;于精神则饱满充盈,气势恢宏。把不满权佞骄横跋扈、践踏礼仪的愤懑之情抒发得酣畅淋漓,让人拍手称快!难怪米芾在《书史》中评说:“此帖在颜最为杰思,想其忠义奋发,顿挫郁屈,意不在字,天真罄露在于此书。”难怪宋人以争写此帖为荣。因为其精神如日中天,照阴暗于众目之下。

正是:宋人争写座位帖,各探灵苗竟不歇。唐人法度高如山,另起炉灶尚意惬。

六十四

悦人之技为小术,撼人之心方为大艺。今人往往取小术而弃大艺,古人则铸大艺而鄙小术。取小术者,循规蹈矩,趋步守成。缚手自举,终不得释。涉大艺者,不执著于法,化古法为我法。我心写我手,我手写我字,终得大法矣。

六十五

当代写碑者众,吾唯钟三人:孙伯翔秀处如铁,抱朴老辣。碑中加草,蝶扑崖花。张本逊磨方为圆,涵墨蕴锋。挽髻仕女,瀹茗亭台。李刚田小取篆意,亦露亦藏。燕居陶公,种豆篱下。三人者,独本逊先生跳窠出臼,而成自家面目。

六十六

卫夫人,以钟太傅为师,得其法,传之逸少。晋人称其书为“碎玉壶之冰,烂瑶台之月,宛然若树,穆若清风。”唐代韦续更誉其书“如插花舞女,低昂芙蓉;又如美女登台,仙娥弄影;又若红莲映水,碧沼浮霞。”此评从存世《和南帖》《名姬帖》中可窥其妍,更能钓出钟太傅之古韵。

(未完待续)

2023-06-0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2950.html 1 一瓢居书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