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5日
第A04版:战“三夏” PDF版

郸城:人歇机不停24小时抢收抢种

□记者 徐松

本报讯 “这是头等大事,万一再下雨了,不能收也不能种,就得趁这个好天儿,给老天抢一把。”村民罗老汉说。6月1日晚,郸城县胡集乡罗屯村麦田里6台收割机轰鸣竞赛,拉麦籽的三轮车来回穿梭,3台播种机在刚刚收割的田间播种玉米、大豆,群众抢收抢种干劲足。

“大爷,这墒情可以吧?收割机碾压过的土地对播种没影响吧?”“贾集有三台机子对吧?王楼有两台,那大任庄有几台?不够了抓紧调度,保障最短时间抢收完毕。”胡集乡党委书记崔鑫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在后罗屯村察看刚刚播种的玉米深度,并不停地询问各村收割机作业情况,调度保障全乡均衡推进。

崔鑫说,胡集乡位于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郸城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核心区,贯彻落实省市县“三夏”生产工作部署,任务更加特殊、时间更加紧迫,该乡全体乡村干部分成小组,带领各村“三夏”生产突击队,24小时轮班,确保人歇机不停。

胡集乡是郸城县“三夏”生产攻坚战的一个缩影,6月1日晚,郸城县由县处级干部牵头,在“收割、晾晒烘干、收购、夏种、保险理赔、舆情”六个专班的基础上,又成立了“督查、综合协调”两个专班,利用晴好天气,制定收割计划,科学调度农机,坚持24小时收割,确保应收尽收、应收快收。并抽调1200多名精干力量全部下沉到行政村,一个干部盯住一台机械,实现“三夏”生产帮扶全覆盖。

6月1日23时,汲冢镇邢营村邢民强家的田地里收割机忙碌不停,小麦收到地头,拉回家里,都没让他家人操心。原来,该县在县域交界处设立5个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为外来农机手做好信息对接,并统一安排食宿,发放矿泉水、方便面等慰问品。今年全县已投入小麦收割机械3500台,6月1日当天即收割小麦22万亩,抢种秋粮4万亩。

抢收抢种、核灾理赔、加大收购力度……郸城县统筹推进“三夏”生产工作,该县共种植146万亩小麦,目前全县小麦承保面积131.44万亩,参保率90.1%,截至目前已对参保的麦田全部勘验取证完毕,开通绿色通道进行预赔付。同时,该县组织全县收购企业对问题小麦应收尽收,超标小麦一律由郸城县粮油有限公司进行收购,做到不压级、不压价、粮出手、钱到手。在存储上采取分类烘干、分仓储存,从源头上区分合格粮源,目前已备空仓28万吨,收购机械15套,筹备收购资金2.3亿元,正与牧原集团、厦门国贸、新希望、海大集团等上市企业联系,确保收购销售畅通。

2023-06-05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3150.html 1 郸城:人歇机不停24小时抢收抢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