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6日
第A08版:大健康·科普 PDF版

CT检查知多少

CT检查对于广大群众已不再陌生,在大医院里,CT检查量早已超过X线平片。那么,什么情况需要做CT检查呢?

CT是Computed Tomography的缩写,中文名叫计算机断层扫描,是一种先进的医学影像技术。它利用X线扫描人体后被电子探测器接收,经计算机处理后,以非侵入性的方式,把人体内部的器官、组织、骨骼结构,以图像方式显示出来,再由医生或人工智能软件对其分析和诊断,为临床医生提供准确、详细和全面的诊断信息。

CT检查广泛应用于人体各个部位,最常见的有头颈、心胸、腹盆及腰椎检查。检查时通常需要患者躺在机器上,将检查的部位置于机器中央,进行约1至3分钟的扫描,从进入检查室到做完检查一般不超过10分钟。

头部CT检查可以检查大脑、颅骨、眼眶和耳部等器官和组织,帮助医生诊断脑出血、肿瘤、脑梗死等疾病。

腹部CT检查可以检查肝脏、肾脏、胰腺和肠道等器官和组织,帮助医生诊断肿瘤、结石、炎症等疾病。该检查通常需要患者提前禁食4小时,并饮用1500毫升左右的水,以提高影像的清晰度和对比度。

除了常规检查,CT还可以做很多特殊检查,如增强检查、血管成像、尿路成像等。增强检查是通过静脉注入对比剂使一些平扫检查不易发现的病变显示出来,或把一些相似的疾病区分出来。血管成像检查应用最广的是冠状动脉CTA,主要用于冠心病的筛查以及术前检查。

CT检查存在一些潜在风险和副作用。由于CT检查使用X射线,频繁做这种检查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此外,对比剂可能导致过敏反应和肾损伤。因此,在进行CT检查之前,医生会评估患者的病情,并与患者讨论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收益。

总的来说,CT检查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医学影像技术,可以帮助医生诊断和治疗各种疾病。然而,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CT检查,并注意可能存在的风险和副作用。

(周口市中心医院CT室 郭勇)

2023-06-06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3258.html 1 CT检查知多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