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6日
第A07版:大健康·中医 PDF版

“冬病夏治”疗心疾

“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特色疗法,是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理论,利用夏季人体阳气最旺之际,用药物内服、外敷、薰洗、灸疗、食疗等方法扶养阳气,以纠正人体阳气虚弱状态,调和营卫、活血化瘀、疏通络脉、祛湿散寒、扶正祛邪,调整人体阴阳平衡,达到标本兼治、预防保健的作用。

中医认为,“冬病”的发作或加重,主要原因是寒邪为患或阳气亏损。“冬病”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如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冠心病、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类风湿关节炎等虚寒类疾病。

对于心脏疾病患者来说,夏季时各种不适症状会减轻,甚至消失,患者会自认为心脏病好转了,从而掉以轻心,甚至停止治疗。实际上,夏季是心脏病等一些慢性疾病的缓解期,尤其是对冠心病、心绞痛、心衰、肺源性心脏病等寒冷季节发病加重的疾病而言,夏季人体阳气充盛,气血流通旺盛,药物最容易吸收,此时进行穴位敷贴可激发阳气,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慢性心衰是以心慌乏力、胸闷气喘、咳嗽、水肿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其病机大多为心阳虚衰、湿停血瘀,通过治未病,患者在冬季到来之前提前预防治疗,可以减少因呼吸道感染而使心衰加重的频率,减轻发病症状,提高机体免疫力,起到事半功倍的良效。研究发现,夏季治疗心脏病的疗效要比冬季高15.2%。

心脏疾病患者在冬病夏治时可选择穴位贴敷、艾灸等外治方法,也可以选择益气温阳的食疗、药膳、汤药及膏方进行调理,但需要到中医专业机构找中医师进行体质辨证后制订方案,不可自行调补。

(供稿:周口市中医院心病三区 史航)

2023-06-06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3262.html 1 “冬病夏治”疗心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