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7月17日
第A07版:社会与法·检察之窗 PDF版

“淮小未”挽救误入歧途少年

□记者 朱东一

通讯员 杨晨 李亚晖 文/图

本报讯 暑期来临,部分未成年人因缺乏有效监护处于脱管状态,加之缺乏辨别是非能力,容易遭受不良诱惑步入歧途。近日,周口市淮阳区人民检察院“淮小未”工作室内,第五检察部主任孟炳吾正在对两名因暑假期间做兼职误入歧途的少年及其家长开展“帮教+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如图)。

据了解,涉案的两名少年小华和小俊(化名),均系17周岁学生,暑假期间利用网络寻找兼职,从小广告得知,可以通过出租银行卡赚取利润,两人明知银行卡不能随意出租、出售给他人使用,但听说能得到丰厚的报酬后心动了,分别将自己的银行卡提供给所谓的“老板”使用,共帮助上游犯罪嫌疑人转移诈骗资金30余万元。案发后,小华和小俊主动投案,认罪悔罪态度诚恳、深刻,两人的父母也悔恨万分,并积极退缴违法所得。鉴于此,周口市淮阳区人民检察院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依法对小华、小俊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帮助两人重返校园。

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卷和社会调查中发现,小华和小俊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平时很少与孩子交流,也不知道管教孩子的正确方法。承办检察官在对两名少年开展帮教后,又对其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引导他们重视家庭教育、提升教育理念、负起监护职责。

经过有效的帮教和家庭教育指导,小华和小俊表示,今后一定加强法律学习,谨慎交友,遇到问题多和父母商量。两人的父母则表示会按照检察官提出的建议,负起监护责任,多与孩子沟通,积极构建良性亲子关系,做合格父母。

2023-07-17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6556.html 1 “淮小未”挽救误入歧途少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