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17日
第A04版:关注 PDF版

惊心动魄的五天六夜

□高洪驰

转运群众

席地就餐

核心阅读

自河北发生洪灾后,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8月1日晚至8月7日,沈丘县神鹰救援队的21名队员奔赴河北涿州,展开惊心动魄的救援行动,在5天6夜里,他们营救转运受灾群众2000余人,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

奔赴抗洪前线

水情就是命令。受今年5号台风“杜苏芮”的影响,河北遭遇特大洪水,涿州等地陷入洪水围困之中,许多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急需转移。8月1日15时许,沈丘县神鹰救援队接到神鹰救援总队通知:“随时准备出发支援涿州抗洪抢险工作。”

接到通知后,沈丘县神鹰救援队队长陈涛通过微信联系队员。很快,队员们集合在一起,通过商议,他们决定临时成立两个梯队,第一梯队由队长陈涛、副队长王磊带队率先前往支援涿州,第二梯队留在当地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并随时做好出发准备。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8月1日21时许,沈丘县神鹰救援队的21名队员携两艘橡皮艇、两台40马力发动机连夜驱车赶往涿州。由于是夜间行车,路上又遭遇拥堵,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沈丘县神鹰救援队队员于8月2日9时抵达涿州。他们顾不上休息,立即加入救援工作。

救援争分夺秒

“那里的水情太让人揪心了。”王磊说,按照当地政府安排,沈丘县神鹰救援队负责涿州市阳光大街、经济开发区等处的救援工作。

“大街上的水平均有5至7米深。”队员李成立说,浅水区,水深不足1米,队员们只能拖着橡皮艇前行。越往里走,积水越深,最深处淹没了两层半楼房并且水流较急,有的地方甚至打起了漩涡。由于水下情况不明,他们只能在向导的引领下,驾驶橡皮艇前往救援区域。在水里前行了近一个小时,他们来到了救援第一站。这里是一所技术学校,也是刚发生洪灾时的一个临时安置点,有1000余名等待救援的群众。学校内的楼房一楼、二楼和三楼的一部分被洪水淹没,群众只能到三楼以上等待救援。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群众情绪出现波动,看到救援人员到来后,表现得特别激动。为防止事故发生,他们用喇叭喊话安抚群众,并表示不将所有群众转运完决不“收兵”。在救援队员的有序指挥下,老人、妇女和儿童首先被转运至安全地带,截至当日17时许,他们完成了此处群众的转运工作。

在天龙湾小区救援时,需要通过一座天桥,当时的水面距离桥面不足1米,救援队员们只能伏身在橡皮艇里,加上水势不断上涨,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说实话,每次通过那座天桥,我心里都非常忐忑。”橡皮艇驾驶员李成立说。

后来,沈丘县神鹰救援队转移到刁窝镇救援。刁窝镇辖四个行政村,刁一行政村、刁二行政村、刁三行政村水深流急,40马力的橡皮艇无法进入,救援队员将橡皮艇停在地势较高的刁四行政村附近,等待大型救援船只把被困人员送过来,然后接力把被困群众送到安全地带。

险情无处不在

8月3日,沈丘神鹰救援队的队员们匆匆吃过早饭,就到腾飞大街开展救援工作。这里水流湍急,水势汹涌,13时许,沈丘县神鹰救援队前往天伦湾小区救援时,看到一艘橡皮艇被汹涌的激流打翻,艇上4人落水,李成立、马建伟等人见状,立即进行施救。

“后来看到了水下的真实情景,确实感到后怕。”当日,李成立驾驶橡皮艇经过一处工地时,发现一座建筑物上有人向他们招手。据向导说,这里水下到处是栅栏和竖立着的钢筋架,地势复杂,已经有多艘橡皮艇被钢筋划破退出救援。为尽快把被困人员转移出去,在向导的引领下,李成立驾驶橡皮艇小心翼翼地向被困人员靠近,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将被困人员全部转运到安全地带。洪水逐渐退去,救援队员再次经过此处时,发现当时他们的皮划艇是从工棚和钢筋架上面通过的。

某小区的一栋楼上住着两位8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人,身边无人照顾。马建伟、卜红艳等队员得知这一情况后,上楼将两位老人背上橡皮艇送到安全地带。看着救援队员浑身湿透的衣服,两位老人眼里浸着泪水,哽咽着说:“谢谢你们把我们救了出来!”

8月4日下午,山东淄博电力援助河北涿州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水中跌倒,导致骨折,沈丘县神鹰救援队张玉惠等队员见状,立刻开车护送其到十多公里外的医院接受检查治疗,张玉惠还为其垫付了医疗费。

轻伤不下火线

“已经回来两天了,你看他身上这过敏的地方还没有完全好。”采访中,王磊指着一位救援队员说。

由于连续多日在水中开展救援工作,许多救援队员发生过敏反应,有的人脚上还鼓起了水泡;不规律的饮食和作息,王磊等队员的血压陡然升高,但是他们仍然坚持参加救援工作。

8月3日16时许,沈丘县神鹰救援队队员驾驶橡皮艇载着10多名群众前往一处安全地带,但橡皮艇无法靠岸,被救群众只能涉水10多米前往岸边。其中,一位老人行动不便,王磊等人就搀扶其走向岸边。快要到岸边时,王磊突然感觉脚下一阵疼痛,到岸上才发现,他的右脚鞋底被水下杂物刺穿,脚掌受伤,鲜血不停地流出。简单包扎后,王磊返回橡皮艇,被救群众非常感动,纷纷劝他休息一会儿,他说:“时间可耽误不起,这不算啥事,还是救人要紧。”

情系救援一线

“你们放心前行吧,后方有我呢。”高春霞在救援队出发前向大家保证说。由于刚做过手术,高春霞作为第二梯队队员留在沈丘县临时负责前方救援队员的后勤保障工作,自从救援队出发后,她心里时刻牵挂着队员们的安危。

由于救援强度超过预期,沈丘县神鹰救援队所带经费很快出现短缺。高春霞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通过微信群进行募捐,并且自己带头捐款1000元,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仅一天时间,就募捐2.8万余元。

8月4日,沈丘县神鹰救援队运送的装备车辆因在洪水中浸泡出现故障,一时无法修复,救援被迫暂停。这可急坏了队员张玉惠,她立刻打电话向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寻求帮助,在儿子的支持下,她当日就筹集11万余元,购置一辆新车无偿捐赠救援队。与此同时,队员钟少波的一位亲戚也得知了消息,也向救援队捐赠了一辆车。当日下午,两辆车运抵涿州投入使用。

受到社会关注

救援过程中,救援队员们渴了喝瓶矿泉水,饿了啃口携带的干粮,累了就地休息一会儿,他们将更多的时间用到了救援中。沈丘县神鹰救援队的出色表现,受到当地群众的赞扬和当地媒体的关注。8月4日,河北电视台在涿州救援现场对救援队队员进行了采访。

救援结束返回当日,涿州群众自发拉起条幅、高喊口号欢送沈丘县神鹰救援队,还有许多群众把矿泉水、鸡蛋等食品通过车窗塞到他们的车里。这一切让在洪水中也不曾皱眉的队员们顿时泪眼婆娑。

8月7日,沈丘县神鹰救援队回到家乡,受到沈丘干群和家人们的热烈欢迎,把朵朵鲜花献给抗洪救援的勇士们。涿州救援虽然结束了,但是沈丘县神鹰救援队的爱心故事还在继续……②7

2023-08-17 □高洪驰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11415.html 1 惊心动魄的五天六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