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9月20日
第A04版:庆丰收 促和美 PDF版

扶沟:打造韭菜种子中国核“芯”

□记者 金月全

金秋时节,在豫东平原广袤的大地上,一片丰收景象。

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记者走进占地600亩的扶沟县韭菜研究所育苗中心,智能育苗棚内,连片的韭菜苗长势喜人,工人们忙着育种、栽培、管理。

在“中原菜都”扶沟县,位于县城西10公里处的韭园镇,因历史上种植韭菜而得名。成立于1991年7月的扶沟县韭菜研究所坐落于此,是国内唯一以杂交韭菜育种、太空韭菜育种、繁育销售为主的韭菜科研基地,目前拥有韭菜育种材料206个(种),种子繁育基地达1.08万亩,年销售韭菜种子(苗)16万公斤,占全国韭菜种子销量的70%,并远销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

“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行动中,我们改良的紫花野生韭菜等5个品种顺利入选‘国家多年生蔬菜种质资源库’。”扶沟县韭菜研究所负责人刘顺德说,“我们致力于韭菜品种的培育、研发和创新,进行航天育种的目的,就是要把韭菜的育种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打造韭菜种子的中国核‘芯’。”

韭菜种子的研发有太空育种(太空诱变育种)和野生韭菜的采集与改良两种方法。从事韭菜育种多年的刘顺德最为期待的还是太空育种。

为实现韭菜种子的太空育种梦,2016年4月6日,扶沟县韭菜研究所培育的“韭仙子”韭菜种子终于进入太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韭仙子”搭乘“实践十号”卫星,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送入太空,遨游12天、完成19项科学实验。

实践证明,韭菜的太空育种是成功的。

“这些优选出的太空韭菜种子生长迅速、抗热耐寒、叶色深绿、粗纤维少,具有‘产量倍增、口感更浓’的特点。”刘顺德说。

遨游太空的“韭仙子”韭菜种子回到扶沟县韭菜研究所后,经过后期多次“留优去劣”培育试验,每亩试验田一茬韭菜产量超5000公斤,年亩产量2.5万公斤以上,比原来人工提纯优选的韭菜品种增产近1倍,显示出良好的市场前景。目前,太空第一代种子、第二代种子及第三代种子均已实现推广种植,扶沟县韭菜研究所也因此闻名全国。

第一次太空育种的成功,给了刘顺德他们更大信心。时隔6年,2022年6月5日,该研究所培育的韭菜种子再次进入太空。他们精挑细选的100克“韭王子”、20克“久黑”搭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太空遨游6个月,完成了一系列航天搭载实验,于2022年12月4日顺利返回地球。

“今年1月30日,我们收到了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寄过来的种子。因为当时天气寒冷,到2月6日我们才开始播种,经过前期处理就选园育苗了。这次共育苗1.26万株,移栽后,根据苗的长势和不同的外形,再留优去劣。”刘顺德说,“为迎接‘太空种子’顺利回家,我们研究所还配备了单独的实验室、光培室,组建科研团队,为‘太空种子’的扩繁提供了强有力的后期保障。”

近年来,扶沟县坚持“提质效、扩规模、创品牌、延链条、建平台、强体系”的总体思路,将发展蔬菜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实现了设施蔬菜产业绿色安全健康发展,成为河南蔬菜生产第一大县。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52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18万亩,从业人员共计13万人,年均蔬菜产量37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36亿元。

眼下,扶沟县按照“一园三区十小镇”蔬菜产业布局规划,努力将韭园镇打造成“韭菜小镇”,推动太空育种“育、繁、推”一体化快速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韭菜种子核“芯”。②2

2023-09-2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14099.html 1 扶沟:打造韭菜种子中国核“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