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9月27日
第A04版:专访 PDF版

郸城县妇幼保健院:舒适医疗进产房 分娩镇痛护新生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近年来,郸城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始终致力于提升分娩镇痛水平,探索实施分娩镇痛及剖宫产术后无痛管理技术,为广大妇女同胞带来舒适化的医疗服务。

假如问女性生孩子最怕什么,恐怕大多数女性会回答“怕痛”。在医学疼痛指数中,产痛疼痛指数为10分,仅次于烧灼伤痛。人类发展历程中,疼痛是一个类似警示信号的东西。从医学来讲,疼痛是需要进行干预的。经历产痛的折磨时,产妇处于应激状态,会大量释放儿茶酚胺,引起子宫胎盘供血血管收缩,影响血液供应,导致胎儿窘迫和心脑血管并发症风险增高。

郸城县妇幼保健院麻醉科、疼痛科主任时庆祥说:“推广分娩镇痛及剖宫产术后无痛管理技术,对于提升产妇分娩体验来说意义重大。”他介绍说,无痛分娩在医学上又称为分娩镇痛或减痛分娩,是使用广泛、疗效确切的持续硬膜外镇痛技术。该技术的原理和常用的剖宫产麻醉一致,即在产妇腰段脊柱硬膜外放置一根导管,连接输注泵后,持续给药。由于药物剂量很小,进入产妇血液循环后很快就会代谢掉,对哺乳没有负面影响。经过医生评估,产妇只要没有颅脑高压征、凝血功能障碍、药物过敏史、败血症、腰部局部皮肤感染等禁忌证,都可使用这项技术。

前段时间,郸城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接诊了一名身高1.5米的产妇。该产妇担心自己身材娇小,不能承受产痛,想做剖宫产手术。经检查评估,该产妇符合自然分娩条件,医生给她推荐了无痛分娩,并鼓励她试着自己生产。在出现自然宫缩后,医生为该产妇实施了无痛分娩,最终该产妇顺利产下一名7斤重的女婴。回到病房后,同病房的待产妇问该产妇:“生得顺利吗?是不是特别疼?”该产妇回答道:“不是特别疼,我这么小的个子生下7斤重的孩子,幸亏有无痛分娩,不然我可能坚持不住。”

郸城县妇幼保健院的助产士对记者说:“过去我们根据产妇吼叫的音量大小,就能判断她们的宫口开到什么程度。很多产妇对分娩有恐惧心理,担心在生产过程中遇到需要侧切、孩子过大顺产不了等情况,需要我们不断地安慰鼓励她们。实施分娩镇痛及剖宫产术后无痛管理技术,可以减少产妇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疲倦,降低剖宫产率。”

《分娩镇痛技术操作规范》中明确规定,产程开始后,产妇有要求,在产程的任何阶段均可开始实施椎管内分娩镇痛。因此,产妇不必忍受产痛,分娩的舒适程度大大提高。

郸城县妇幼保健院实施分娩镇痛及剖宫产术后无痛管理技术以来,产科病区90%以上的剖宫产术后产妇在拔除尿管后能顺利下床活动,这归功于分娩镇痛及剖宫产术后无痛管理技术免除了术后疼痛对产妇身心造成的伤害。

今年以来,郸城县妇幼保健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目前,该院产科与麻醉科协作配合,拥有一套成熟的无痛诊疗舒适化医疗技术,广泛应用于无痛分娩、无痛人流、术后镇痛等诊疗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大大增强了患者的满意度,为广大患者提供了更加优质安全的舒适化医疗服务。②12

(徐松 刘敏)

2023-09-27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14665.html 1 郸城县妇幼保健院:舒适医疗进产房 分娩镇痛护新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