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09日
第A02版:要闻 PDF版

塑料制品可降解 产业风口看淮阳

开栏致读者

河南联塑实业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推进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一批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新业态在周口市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中不断呈现。今年上半年,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医药、智能零部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较高;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美妆产品、聚乙烯新材料、特种钢材等十大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形势喜人,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为深入宣传全市各地、各部门在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挖掘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实现正增长乃至增速较高的深层次原因,本报开设“新兴产业换道领跑 特色优势集聚再造——社长总编看项目”专栏,率先刊发记者对淮阳区塑料制品行业的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 王健 侯俊豫 徐启峰 文/图

年产塑料管材30万吨、塑胶30万吨、聚乙烯薄膜16万吨、科教用品20万吨、可降解材料15万吨、食品包装袋10亿条,全生物降解地膜产能位居全省前三……淮阳区凭借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与硬核产品,跻身“中国塑料制品之城”,一个两百亿级产业正如旭日般冉冉升起,为该区经济发展注入蓬勃动能。

金秋九月,记者一行走进古城淮阳,探寻其塑料制品行业崛起之路。

早在二三十年前,淮阳塑料制品行业就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原周口地区塑料厂、原淮阳县粮食局编织袋厂等一批国营企业经营的红红火火,但在市场的淘洗之下,老企业荣光淡去,一批新型企业茁壮成长,接过淮阳塑料制品行业的大旗。如今的淮阳塑料制品企业可用“双峰竞雄、群山争艳”形容。“双峰”之一的河南联塑实业有限公司是由原来一家大型塑料企业破产重组而成,另一“峰”银丰塑料有限公司是在原周口地区塑料厂改制基础上重组发展起来的,两家龙头企业分别以管材和地膜为主导产品,在其带动下,淮阳区塑料制品行业成为主导和优势产业,催生了一批中小型企业,吸引来一批知名上下游企业,它们共同搏击市场,劈波斩浪,同生共荣,建立起良好的产业生态。

目前,淮阳区重点发展的工程管道、食品包装、农用薄膜、文体塑料、医用瓶袋、医疗器械、汽车塑料等塑料制品产销规模走在了全省前列,在全国居于领先位次,打造了区域地标性品牌。淮阳区现拥有塑料制品企业100余家,从业人员2万余名,关联产业年产值达303.2亿元,占全省市场份额29%以上。淮阳区先后被授予“中国塑料制品生产示范基地”“中国塑料制品之城”等称号。

为进一步扶优培强,打造两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淮阳区于2022年规划了占地500亩的塑料制品产业园,着力引进工程塑料项目及塑料制品生产加工的塑料机械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努力打造产业链完整、创新能力强、工艺先进、低碳环保的产业集群。其中,一期项目占地180亩,投资10余亿元,集中建设了标准化厂房、办公楼、职工宿舍、职工餐厅等。目前,该项目已投入使用,通过整合资源、规范管理,使塑料制品“家族”发展越来越壮大。利星塑业等10家塑料制品公司纷至沓来,生产线已安装完成,正开足马力赶订单。

创新是推动淮阳区塑料制品产业升级的核心驱动力。围绕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淮阳区全力支持企业开展产学研创活动,鼓励企业与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化工科学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河南联塑实业有限公司与郑州大学联合组建了“研究生培养基地”,银丰塑料有限公司、河南联塑实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博士后实践基地”。淮阳区依托省级科技孵化器和知识产权保护平台,集中开展创新研发和创新服务,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中心正在加速建设。淮阳区还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等单位合作,开发全生物降解材料及探索场景化应用;与中国农科院、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牵手”,以PBAT、PLA等全生物降解材料为原料,通过科技创新,有效解决了全生物降解地膜降解周期不可控、不同地域典型农作物用可降解地膜适应性等难题,以及普通的全生物降解材料阻隔性差、强度低、穿刺性差等问题。银丰塑料有限公司也和高校、企业联手,成功攻克全生物可降解材料降解周期可控性生产技术,让降解材料在1年内完全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这一“黑科技”的应用,开拓了海外“大市场”,使得生产的降解地膜、餐盒吸管、快递包装袋等产品在日本、荷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备受青睐。

“可降解材料是绿色发展的需要,前景无限、市场广阔,我们出台了《周口市淮阳区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三年行动方案》,积极开辟行业新赛道,用‘真金白银’的激励政策,让可降解新材料企业加快集聚发展。”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说,2022年,淮阳区在规划建设塑料制品产业园的同时,谋划启动了占地355亩可降解材料新材料产业园建设项目。据悉,可降解材料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占地200亩、投资15亿元,建成后可年产可降解农用地膜、购物袋、包装袋等系列产品10万吨,对淮阳区进一步延伸塑料制品产业链、提高塑料制品附加值、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将为淮阳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②16

总策划:顾玉杰 王健

2023-10-09 开栏致读者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15182.html 1 塑料制品可降解 产业风口看淮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