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
第A05版:社会与法·法庭内外 PDF版

诉讼上“云端” 司法“慧”群众

——沈丘县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走笔

□记者 臧秋花 通讯员 周慧慧 李文宇

近年来,为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提高审判执行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沈丘县人民法院坚持“科技强院 率先发展”的工作理念,让司法透明度得到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便民服务“一站式”

沈丘县人民法院作为周口两级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示范单位,在诉讼服务场所设置七大功能区、10个服务窗口,初步建成了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打通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一体化线上诉讼服务渠道,为当事人提供现场及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当场缴费、诉讼保全、材料收转、诉讼费退费等服务。

配备多功能查询一体机、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诉讼文书样本拷贝一体机等高科技设备,实时更新全院审执动态信息,提供信息查询、诉讼指引、普法宣传等服务。实现了POS机刷卡缴费、微信和支付宝扫码缴费、网络银行转账缴费全覆盖,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审判执行智能化

依托科技法庭系统,实现法院内网与互联网融合,无缝对接庭审直播、语音转换、人脸识别、电子证据上传、笔录同屏展示等智能化审判程序,节约了庭审时间。积极推进“互联网+执行”工作,法官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网络查控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账户、微信、支付宝、保险、股权等情况。今年以来,沈丘县人民法院网络查控发起率为99.89%,通过拍卖系统、失信惩戒系统、“限高”系统、人民法院执行指挥平台,使整个执行过程“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管得住、查得到”,实现判决文书快速变现。

人民法庭智慧化

沈丘县人民法院现有基层人民法庭8个,基本形成了城区法庭、城郊法庭、乡镇法庭相结合的整体布局。人民法庭连接的四级法院专网,均能常态化开展调立审执一体化工作,集诉前解纷、网上调解、网上立案、网上庭审、网上阅卷、网上证据质证与交换、电子送达、网络查控与执行等智慧化审判执行工作为一体,为当事人在人民法庭进行一站式解纷提供强大助力。

人民法庭坚持探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下乡村”“普法零距离”等活动,利用司法大数据对辖区案件类型进行深入分析,切实了解辖区居民的法律需求,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增强了辖区居民的法治意识。

办公办案无纸化

全面应用无纸化办公系统,在节约纸张和人力资源的同时,提高了办公信息化应用水平,推进法院办公规范化、精细化程度提升。

在办案过程中,将智能化、无纸化贯穿立案、送达、调解、庭审、合议、裁判、结案、归档等全流程,广泛应用智慧庭审终端,实现阅卷、证据展示等无纸化开庭功能。“全程录音录像+语音识别转写”的新型庭审记录方式,使得庭审时长平均缩短30%左右,极大地提高了庭审效率。

利用智能文书编写终端,实现智能识别卷宗内容、快速标记、全文检索、OCR(光学字符识别)识别引用,辅助法官高质、高效撰写裁判文书。当事人通过云上法庭,可在千里之外通过移动终端参与庭审,全程在线查看笔录、证据,在线上进行电子签名后,庭审笔录自动回传,进一步增强了当事人的司法获得感,提高了司法透明度。③2

2023-12-11 ——沈丘县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走笔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20111.html 1 诉讼上“云端” 司法“慧”群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