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
第A05版:社会与法·法庭内外 PDF版

项城市人民法院

巡回审判进乡村 化解纠纷促和谐

□记者 臧秋花 通讯员 高丰

本报讯 近日,项城市人民法院丁集人民法庭庭长王艳与书记员深入项城市丁集镇桥口村,巡回审理一起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并邀请该村村委会干部、民调员旁听案件庭审,协助参与案件调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原告闻某某与被告闻某为同村村民,2023年6月,双方在收麦过程中发生纠纷,被告闻某将原告打伤,原告住院治疗,项城市公安局作出了对被告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双方因医疗费发生纠纷,原告将被告诉至项城市人民法院。

接到案件后,王艳为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此类纠纷的发生,在与该村村委会联系后,决定通过巡回审判的方式进行公开审理。庭审中,法庭调查、质证、辩论等环节有序开展。庭审结束后,王艳耐心释法析理,引导双方回想祖辈情、邻里情,在村委会干部、民调员的积极劝说下,最终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相互道歉并达成一致意见,被告人当场履行赔偿款3000元,该纠纷得到圆满化解。看到双方握手言和,村民闻某安激动地说:“邻里之间发生磕磕碰碰是常事,大家要保持冷静、相互谅解,一时冲动触犯法律,不仅会受到法律的惩处,还要承担赔偿责任。”③2

2023-12-11 项城市人民法院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20113.html 1 巡回审判进乡村 化解纠纷促和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