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
第B02版:校内外 PDF版

家长辅导孩子 学习应“五忌”

家长辅导是提高学习成绩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家庭辅导中,只有掌握科学的辅导方法,克服不良习惯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我认为应忌以下五点:

一忌方法不当,不讲艺术。辅导孩子时,有的家长方法不对,抓不住孩子的心理特征。有的只给孩子做题,不教给孩子解题的方法;有的抓不住重点,漫无边际。辅导孩子选择的时机不当,孩子没有学习兴趣,情绪低落,精力不集中。如果选择孩子高兴或遇到问题向家长请教时,家长抓住这个时机进行辅导,孩子就乐意听讲,思维就活跃,接受问题的能力就强。家长辅导孩子还要有正确的方法和一定的辅导艺术。

二忌急躁絮叨,动辄吵骂。辅导孩子只有平心静气耐心讲解,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有的家长在辅导孩子时,发现孩子做错了题或对某一问题讲了一两遍孩子听不懂,就发火,甚至动手就打,这样造成孩子无所适从。孩子做错了题或对某一问题不明白,家长应该平心静气耐心讲解,帮助分析,这样才能使孩子冷静地思考问题。絮絮叨叨,甚至动手打孩子,这不仅会使孩子思维分散,情绪低下,产生逆反心理,还会使孩子产生压抑感、恐惧感。

三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的家长辅导孩子,心血来潮就辅导一次,想不起来很久也不辅导一次;有的是孩子问了就辅导一下,不问就不管,不仅不会产生良好效果,而且还会使孩子感染上“冷热病”。孩子的学习需要持之以恒,家长辅导同样需要持之以恒。在一定条件下,没有家长持之以恒的辅导,孩子的成绩就不会有明显的提高。

四忌东鳞西爪,盲目辅导。有的家长辅导孩子随心所欲,今天想起来这门课就辅导这门课,明天想起来那门课就辅导那门课;有的家长在给孩子讲问题时,想起来啥讲啥,而不是按课程进度去辅导。这样不仅达不到良好效果,还会打破孩子的学习计划和正常的学习秩序。所以,辅导孩子应有计划,循序渐进。

五忌急于求成,拔苗助长。有的家长见孩子成绩稍有不好进步慢,就连续进行辅导,甚至把一切业余时间都用上了,恨不得一口想让孩子吃个“胖子”,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孩子的进步也是逐渐积累的过程。应适度辅导,要求不能过高,更不能拔苗助长。

(周口市六一路小学 李长红)

2023-12-2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20949.html 1 家长辅导孩子 学习应“五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