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25日
第A02版:要闻 PDF版

把好安全关 过好幸福年

□吴继峰

据媒体报道,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在调度全国安全防范工作时强调,要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全力抓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党和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充分体现。春节将至,人员流动频繁,各类节庆活动集中,恶劣天气增多,致灾因素、事故风险加剧,各领域安全形势面临着更加严峻复杂的考验。我们更应该认识到,只有把好安全关,才能让人民群众过好幸福年。

君子不涉身犯险,不立危墙之侧。安全事故之所以发生,不外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上的缺陷和不安全的环境因素等方面的原因。实践证明,只要我们能在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能在行动上落实好安全制度,大多数的安全事故都是可以有效避免的。

多一些“早警醒”,才能少一些“悔恨迟”。安全生产事故的背后,不但有“财产万千”,更有“人命关天”。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践行“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工作理念,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筑牢守好安全生产的堤坝,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心放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要牢固树立“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压实各地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坚持用“显微镜”查找隐患,用“放大镜”排查问题,举一反三,未雨绸缪,切实做到想在前、干在前、防在前,将各类事故苗头消除于未萌、化解于无形,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人民群众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开端。各级各部门要扛牢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企业、学校、商场等社会主体要尽好份内职责,人民群众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合力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把好安全关,过好幸福年。②18

2024-01-25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25242.html 1 把好安全关 过好幸福年 /enpproperty-->